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公众科学意识中心开展暑期夏令营实践活动

【 发布日期:2019-02-25 】

 

2019113日至126日,北航人文社会科学学院12名师生赴澳大利亚堪培拉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开展为期14天的暑期夏令营活动。本次赴澳团队由我院教师张惠老师带队,成员包括9名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和2名教育学硕士研究生。此次暑期夏令营由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公众科学意识中心”(CPAS)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高等教育研究院联合举办,旨在拓展学生的科学传播能力及应用技能,了解当前科学传播的前沿热点及科学传播的广泛应用。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是世界顶尖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也是澳洲唯一享有国立大学资格的最高学府,在2019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居第24名,15年蝉联澳洲第一。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公众科学意识中心成立于1986年,在全球科学传播领域享誉盛名,拥有丰富的教学、师资及科研资源。科学传播在应对当前时代的重大挑战,包括气候变化、人道主义危机及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北航响应国家要求设立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旨在培养专业的理论与实践并重的科学普及人才。此次暑期夏令营活动在公众科学意识中心Joan LeachWill Grant的组织下开展,主要分为课程学习与实践互动两部分。        


 

       

课程学习环节,CPAS开设了科学传播概论、科学传播风险、科学传播责任研究与创新、科学传播与政策关系、公民科学等侧重科学传播知识与探究的理论课程,帮助学生了解目前科学传播教育的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此外还开设了视频制作、科幻电影中的科学传播、故事叙述、科学对话、科学表演等侧重科学传播技能培养的实践课程,着重锻炼学生在科学传播中的实践能力及创新意识。通过课程的学习和与老师们在课堂上的交流,同学们对于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传播工作者和如何进行科学传播有了更深的理解。实践互动环节,CPAS组织团队参观了创客空间Makerspace、国家科技馆Questacon、国家自然保护区Tidbinbilla、澳国立天文观测点等,学生们体验了场馆中的科技展项,并学习了其设计理念和活动策划形式。


 

             

课程学习结束时,CPAS的老师们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了我院师生制作的以本次夏令营为主题的视频展示会。CPAS主任Joan Leach教授为同学们颁发了此次暑期夏令营的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这段学习经历对于学生们在未来的科学传播与普及的学习工作中如何躬行实践起到了诸多指导意义。我院师生此次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暑期夏令营活动获得了圆满成功!/赵沛、程飞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