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牵头启动第五次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验调研

【 发布日期:2018-12-20 】

2018年12月13日—14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与上海市学位办共同主办、东华大学承办的第五次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验调研工作启动会在上海召开。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重庆市、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四川省、黑龙江省、陕西省、山西省、云南省等13个合作省市学位办,工程专业学位、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农业、艺术硕士等四个专业学位教指委应邀出席。启动会上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四川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云南大学、重庆大学等16个省市自治区的69所高校研究生管理人员和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由上海市学位办副主任吴庆全主持。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司副司级调研员唐继卫非常关注本次调研,并向会议远程转达了对启动会的支持和赞赏,指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中国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持续开展调研活动将有利于及时进行诊断和改进,有利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健康发展。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致欢迎辞,并介绍了上海市研究生教育概况和改革开放40年来主要成就,阐述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意义,呼吁各省学位办、各高校积极做好动员工作,为第五次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验调研做好准备。高彦芳女士代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秘书处、全国工程教指委和清华大学专业学位办公室向大会表示祝贺,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永红教授团队的长期不懈的专业学位教育体验的调研工作表示敬佩,充分肯定其研究成果,重申了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验调研工作的重要价值,并表示学会秘书处和教指委将继续支持本次全国调研工作。

 

 

会上,我院马永红教授汇报了基于2017年第四次全国调研数据的全国专业学位培养质量及就业质量的研究成果,并指出:2017年我国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在培养质量、学生满意度以及就业状况等方面较之于2015年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总体满意度提高了4.2%,实践基地数量和实践时间基本得到保障,创业更趋于理性,毕业生就业起薪明显增长,但同时仍然存在着专业学位学生其国际交流机会较少,实习实践津贴较低的问题。报告中还提出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就业的理论模型,对于国家和高校专业学位未来改革提出了系列建议。马永红教授的精彩报告引发了与会人员浓厚的兴趣。

 

     

我院博士生于苗苗同学还介绍了课题组关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指数(PGEQI)”的研究成果。演示了基于第四次调研数据的全国12个省市和工程专业学位的研究生教育质量指数的测试结果,赢得与会者的认同。其后,于苗苗博士介绍了第五次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验调研工作的开展方式,并征求了各合作省市学位办和参会高校的意见,落实了相关调研具体安排。

14日下午,会议组织了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两个主题讨论会,由马永红教授和高彦芳主任共同主持。会议就“全日制与非全日制招生并轨的存在问题与解决办法”、“专业学位改革创新”开展经验交流,与会者纷纷发言,讨论热烈。大家分享了工作经验、创新举措,并相互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不同的解决办法和建议。大家也表示将积极配合开展完成第五次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验调研,认为本次调研将为各省市学位办和各高校撰写年度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提供重要支撑,将会为我国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究提供重要的共享平台,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健康发展。

 

 

北航高等教育研究院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全国大学生职业发展研发基地首席专家马永红教授及团队自2011年开始,已于2011、2014、2015、2017年实施完成了四次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验调研。陆续得到了教育部研究生司委托课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重点课题、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上海市学位办创新课题、北航人文社会科学文库等多元资助,并收获了全国十多个省市学位办和30多家高校的长期愉快的合作,形成较为稳定的合作联盟,积累形成了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数据库。每次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验调研,均从整体上对当时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状况进行较为全面调查和深入剖析,及时为教育部和各合作省市学位办提供研究报告和政策咨询文本,出版系列研究论文和教育案例集,推动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创新和发展。第五次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验调研工作将于2019年元月全面铺开,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不日将在学会网站予以发布调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