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承办校级活动——第六期学生党员骨干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研读班成功举办

【 发布日期:2019-05-07 】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时代价值,我校于5月5日马克思诞辰201周年纪念日,举办第六期学生党员骨干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研读班。本期研读班由学生工作部主办,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承办,主题为“读经典原著坚定理想信念,走红色足迹厚植爱国精神”,学员主要是来自各学院和书院的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校党委副书记赵罡作动员报告。

赵罡副书记结合个人学习心得体会,深入剖析为什么要学经典原著和怎么学经典原著,要求党员骨干学精悟透做好马克思主义。他表示,学经典原著有利于加深对科学理论的理解,有利于加强思维方式的培养,有利于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通过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从中汲取成长成才力量。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赵罡副书记对党员骨干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爱党爱国,增强“四个自信”;三是要知行合一,强化使命担当;四是要开拓进取,勇于砥砺奋斗;五是要求真拓新,练就过硬本领;六是要细照笃行,锤炼品德修为。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健教授随后作题为“学习《共产党宣言》牢记历史使命 勇担时代大任”的首场辅导报告。张教授首先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谈起,指出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上郑重和科学的态度,这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随后张教授讲解了《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和深远影响。最后,他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体会,希望同学们自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国家和人民的大我,勇担时代重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人民群众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张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增强了同学们对《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这一经典原著的理解和认识。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义天教授为研读班学员作第二场辅导报告,主题为“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初始问题”。李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知识合法性问题,构成了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初始问题。他援引大量的经典文献,并通过缜密的逻辑回应了马克思主义伦理学所面临的挑战,系统深入地梳理了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在当前中国的现状和未来,提高了党员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相关问题的了解和把握。

学生党员骨干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研读班旨在通过自学精读、专家导读、交流分享、参观实践等,激发党员同学们研读经典原著的热情,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校中培养一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并带动全校同学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本期研读班精心设计三场高水平辅导报告和一次实践活动,向同学们推荐了《共产党宣言》《实践论》《矛盾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等书目。

(陈浩鑫  /乔虹 郭翔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