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国际化战略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国际会议”顺利举行

【 发布日期:2019-05-17 】

2019年5月15日,“国际化战略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Role of Internationalization Strategies in Building a World-Class University)在北航新主楼会议中心成功举行。本次会议获得欧盟“Erasmus+”能力建设项目支持,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国际合作交流处、人文学院高等教育研究院联合承办。有来自18个国家的79所高校的130余位代表注册参会,高等教育研究院专门邀请的欧洲高等教育学会(EAIR)前主席Ulrich Teichler教授、悉尼大学Anthony Welch教授、广岛大学黄福涛教授、法国巴黎第八大学Didier Moreau教授、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单红霞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比较教育中心主任刘宝存教授等世界高等教育领域权威学者出席会议并做大会报告。包艳华副教授全面负责以上与会专家的联络沟通,高教院多名研究生参加会议的志愿服务工作。

本次会议分为上午主会场、下午两场平行分会场进行。会议开幕式由国际合作交流处主任李德玉教授主持,我校黄海军副校长、UNESCO高等教育管理部主席Vicenç Fernández教授分别致辞, Ulrich Teichler教授围绕“高等教育国际化:共同的挑战、多样的措施”做大会主旨报告。之后,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雷庆教授担任主会场主持人,CSC副秘书长李青女士介绍了CSC奖学金和中国研究生国际培养项目,北航国际处副处长吕莹女士进行了北航国际项目介绍,Vicenç Fernández教授进行了西班牙UPC大学国际项目的说明;后半场,悉尼大学Anthony Welch教授进行了“全球动力:国际化和中国作为知识中心的崛起”主题报告,广岛大学黄福涛教授详细说明了日本大学在增强国际化竞争力方面的举措。

下午大会进行了两场平行论坛。第1个平行论坛围绕:“中国大学国际化:争创世界一流高校”展开,北航高等教育研究院马永红教授担任分会场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国际比较教育中心主任刘宝存教授关于“高等教育国际化悖论与挑战”主题发表演讲;法国巴黎第八大学Didier Moreau教授进行了“机遇、挑战与实践:从“无条件大学”到国际大学”主题报告;山东大学国际事务部主任孙凤收先生、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主任韦学勇先生分别介绍了山东大学国际化战略、西安交通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理念与实践;北航高等教育研究院刘扬老师进行“中国高校教师全球竞争力评价及其影响因素”主题报告。同时,第2平行论坛由广岛大学黄福涛教授主持开展,围绕“国际化趋势和高等教育国际化经验”这一主题,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单红霞教授详细介绍了加拿大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构成;葡萄牙高等技术研究所国际事务主任Rui Mendes先生主要介绍了葡萄牙高等教育机构国际化成功实践;哈萨克斯坦纳克斯大学Andrew Wachtel教授从地缘政治学视角介绍哈萨克斯坦高等教育国际化情况;加拿大约克大学文理专业研究生院 Marilyn Lambert-Drache教授则是集中介绍了加拿大在提高教育全球竞争力方面的举措;莫斯科理工学院国际科学合作首席专家 Irina Obukhova女士详细介绍了博士生教育国家化项目-MODEST项目。

会议还设置了专家小组讨论,Ulrich Teichler教授总协调,提出希望各位与会代表能够围绕“高等教育国际化未来发展”进行热烈讨论,Andrew Wachtel教授、Anthony Welch教授、黄福涛教授、Franco Bernelli教授、Andrew Wachtel教授、我校国际通用工程学院院长文东升教授纷纷提出专业性见解,表达了对高等教育国家化未来发展的信心,要更加积极开拓国际合作,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李德玉处长致闭幕辞,至此,“国际化战略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国际会议”圆满结束。

本次国际会议的召开,对于扩大我校国际影响力、聚集国际化战略的广泛共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我院师生参与其中,收获颇丰。这对于加强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高等教育研究院与国际高等教育机构的合作有重要影响和价值。

(任政  /张之蔚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