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马永红教授师生一行赴德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 发布日期:2019-09-04 】

我院教授马永红、博士研究生刘润泽、博士研究生朱英,合作者之一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沈述宜一行于2019年8月27日赴德国卡塞尔,参加了第32届高等教育研究者联盟年会,分别做了题为《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理论框架构建与评价研究》《不同培养模式下博士生创新能力研究》的会议报告,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研究社会关注度分析——以<新华文摘>转载论文为例》的海报论文展示,这三篇论文引起与会者关注,展开了热烈问答和讨论。据悉,来自中国大陆仅有六篇论文得到大会录用和报告邀请。与会期间,我院师生还与卡塞尔大学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Georg Krücken等国际同行探讨了国际研究生教育与评价、一流大学建设的开展情况,并广泛交流了看法和意见。

高等教育研究者联盟年会(2019 CHER Conference)是国际学术组织——高等教育研究者联合会(the Consortium of 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ers)发起的,欧洲规模最大的教育学会议之一。本次年会由德国卡塞尔大学的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the 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 Kassel)组织,有来自全球的200余名大学教师、研究人员、高等教育管理者参加。会议的主题是“高等教育研究中的理论与方法”,主要针对在高等教育研究中的不同学科和跨学科领域的具体理论,如认知理论、全球化理论、决策理论、社会建构主义和系统理论等进行了广泛探讨,也对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对高等教育方法论的影响展开了深刻讨论。会议取得了成功并于30日圆满闭幕。

我校高等教育研究院和卡塞尔大学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具有长期合作关系。会后,我院师生一行还专门参观了研究中心,展开高等教育治理、国际人才流动、大学创新、大学生就业及未来教育等方面的学术交流,加强双方友好合作。教育部全国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研发基地的首席马永红教授、研发基地学术委员会荣誉主席Ulrich Teichler教授还专程就今后两年的大学生高质量就业研究国际会议筹备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朱英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