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复制公共管理实验研究”工作坊顺利举行

【 发布日期:2022-07-09 】

2022年7月7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学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系统工程实验室(PASEL)、香港城市大学公共管理与政策实验室(LaMP)和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承办的“复制公共管理实验研究”工作坊顺利举行。该工作坊是北航公共管理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我院院长蔡劲松教授致欢迎辞,香港城市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Richard M. Walker讲席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马亮教授作为工作坊发起人分别致辞。工作坊开幕式由我院陈文博副院长主持,来自校内外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工作坊。

开幕式上,我院蔡劲松院长首先代表北航公共管理学院,对参会的老师、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马亮和Walker教授对工作坊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期待共同将工作坊办成一场有深度、有影响、有品味的学术活动。蔡劲松院长指出,本次工作坊探讨复制公共管理实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实验方法是公共管理研究的新兴研究方法;另一方面,复制公共管理实验是推进公共管理理论中国化的重要方式。2021年,北航公共管理系统工程实验室(PASEL)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国内较为领先的科教融合、文工交叉新型公共管理科研教学平台,为公共管理实验研究提供了条件保障。北航公管学院将与学界同仁一道,在公共管理实验的研究方向上不断探索,推动公共管理实验的发展。

今年恰逢北航建校70周年,北航公共管理学院成立20周年,在二十年的历程中,学院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办学之路,特别是近年来抓住新文科发展机遇和国家重大需求,坚持“夯实基础、强化实践、注重交叉”的发展战略,逐渐形成了以公共管理为龙头,与教育学、经济学、心理学以及学校相关优势工科综合交叉的学科融合发展生态。本次工作坊也正式拉开了我院2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的序幕。在此,诚挚邀请各位老师今后莅临学院和公共管理系统工程实验室指导工作、开展合作研究和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共同促进我国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学术发展和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

Richard M. Walker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复制研究是自己很早就感兴趣并持续跟踪的研究领域。经济学和商科的研究显示,实验结论被成功复制的概率很低。在不同的情境和不同主题的公共管理实验研究结果也可能会有变化,公共管理需要融合心理学的方法更好的开展复制实验。复制实验不仅能够检验研究结论的内外部效度,更能够指引学者确定未来的研究议程,只有不断地测试,才能找到正确的道路。本次工作坊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对中国复制实验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预祝本次工作坊顺利召开。

马亮教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表示作为我国第一个以“复制实验研究”为主题的工作坊,本次会议非常有意义。我们处于一个开放数据的时代,这也对科学界的透明性、开放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是我们推动复制实验研究的重要原因。马亮教授指出,工作坊上的论文在复制的时候要以中国情境为基础,不仅仅是复制,还要做出拓展和创新,通过复制实验可以学习和重新认识原实验的选题、理论与方法。最后,马亮教授表示很荣幸共同主办本次工作坊,欢迎各位参会的学界同仁,并预祝工作坊圆满成功。

开幕式致辞


此次工作坊邀请了来自香港城市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兰州大学、重庆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共计十五位学者,在三个分论坛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并充分听取评议人的意见和建议。我院吴培熠博士在分论坛一汇报了研究《反思期望差异模型:基于中国的复制实验研究》,并担任分论坛二的主持人;王春地博士在分论坛二担任评议人,并在分论坛三汇报了研究《金钱激励对公民共同生产行为影响的实验研究》;高雅玥博士在分论坛三担任评议人。

线上参会嘉宾合照

分论坛一参会嘉宾合影

分论坛二参会嘉宾合影

分论坛三参会嘉宾合影


本次工作坊是国内公共管理学界首次以“复制公共管理实验研究”为主题举行研讨会,旨在促进公共管理与心理学、经济学等学科实验复制方法的跨学科对话,致力于通过复制实验研究有效地推动公共管理理论的中国化,促进行为公共管理的进一步发展。本次工作坊也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的交汇,研究主题涵盖应急管理、公共服务、贫困治理等,对推动公共管理理论和实践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文\周佳雨  图\邹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