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论坛讲座 > 正文

【人文讲堂】 | “北航人文讲堂”启动仪式暨首场学术前沿讲座举行

【 发布日期:2019-03-21 】

   

“北航人文讲堂”启动仪式暨首场学术前沿讲座举行    

   

   

320日下午,“北航人文讲堂”启动仪式暨首场学术前沿讲座在人文讲堂举行。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蔡劲松教授在启动仪式上致辞指出,开设并重点办好“人文讲堂”,既是为贯彻落实学校“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总要求、聚焦精品文科战略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也是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文化育人等核心工作的重要支撑。“北航人文讲堂”拟设立“学术前沿系列讲座”和“人文艺术系列讲座”两大类别,将坚持“学术涵育、前沿引领、开拓视野、激荡思维”的宗旨,重点邀请国内外人文社科、公共管理、文学艺术及多学科交叉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名家大家莅院举办专题讲座,促进我院学科建设水平提升和相关学科融合发展,同时发挥培养学生人文艺术修养及学术素养的作用。

   

蔡劲松院长致辞

   

“北航人文讲堂”首场学术前沿讲座,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成福教授做题为“公共治理之道——原则、价值和取向”的学术报告,学院师生近200人聆听了讲座。报告会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胡象明教授主持。

   

主持人胡象明教授

   

张成福教授是我国公共管理领域的著名专家,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务院政府职能转变协调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工程《行政管理学》首席专家。

   

主讲人张成福教授

   

张成福教授在讲座中强调,传统公共管理追求公平、正义和效率等基本价值观。当前世界发展呈现全球化、多极化、信息化和数据化的趋势,给公共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传统公共管理向公共治理转型,其价值取向的逐步优化可以为学科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方向。

   

   

围绕上述观点,张成福教授重点从公共治理在理论和实践领域的“术、法、道”三个角度展开:

   

首先,“术”是指方法。张教授认为,由于差异性的存在,在世界上尤其是公共管理领域,没有至善的方法,所有的方法都是针对不同的时空条件而言的。而判断方法优劣的标准是适合性,而非像自然科学的方法论一样仅仅追求普遍性。因此公共治理研究所追求的应该是创造一个让每个研究者都能找到适合自己方法的环境。

   

其次,“法”指人类行为的准则,也是最低的底线。其作用在于建立和维护秩序,保障每个人的权益,使人类的行为具有预测性,降低交易的成本。“法”有三个层次:宪法层次,如党政关系、中央地方权力关系等等;管理层次,即机构内部的权力分配、决策、评估等;政策层次,是一套规则系统,与前两者相比缺乏稳定性。

   

   

最后,张教授着重强调了“道”的层面。如果说“法”和“术”都存在于二元对立的世界,受到现实条件的限制,那么“道”则代表了终极的目标、意义和价值,超出时间和空间的束缚,适用于古今中外。公共治理领域的“道”包括以下几点内容:第一,维护人性的尊严。公共治理的目的就是人本身,应该保障人的基本权利,使普通人拥有体面的生活;第二,公共管理关注共同利益,与私人利益并不冲突。公共利益的判断标准是优先保护弱势群体,这是超越利益集团、部门利益和地方利益的;第三,保障社会正义。社会正义四种基本正义,即权利正义、机会正义、分配正义、程序正义;第四,承担公共的责任。公共治理的伟大之处在于对他人、社会和国家所承担的责任,因此应该提倡无预谋的公共行为,即全身心地投入到行动当中,不问结果;第五,公共制度应具有包容性;第六,公共治理应建立在科学、理性和常识的基础上,具有公开性、可验证性(他证+自证)和可重复性。

   

   

在讨论环节,同学们发言踊跃,提出了诸如人类自由平等思想从何而来等问题。张教授肯定了同学们的发言,从“人”的角度出发,认为应当首先完善自我认知,从古代中西方智者的思想著作中吸取精华。而对人文社科而言,相比于追求尽善尽美的方法,促进人类的相互理解是更有意义的使命。

   

随后,主持人胡象明教授对讲座做了总结和点评,肯定了张教授在思想和价值上充满哲理的追求,强调了思想在人文社科尤其是公共管理研究的重要性。

   

与会领导和张教授合影留念

   

本次讲座也是学院教职工集体学习日活动的专题学习内容。讲座最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李亚梅代表学院向张成福教授颁发了“人文讲堂”纪念证书。听取报告的院领导和张教授一同合影留念,对他的精彩学术报告表示诚挚的感谢,希望张教授今后一如既往支持我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工作。

(朱婧雯  文/王远程  孙大川  乔虹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