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的建设 > 正文

党建@学习日 | “回首七十年,重走抗战路”——人文学院学生党员赴宛平镇教育实践活动

【 发布日期:2019-10-18 】

秋风送爽,阳光明媚,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10月16日,我院副书记张驰带领人文学院学生党员代表与软件学院和后勤保障处的党员代表们,利用学习日的机会,开展一次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共同深刻缅怀抗战烈士的英雄事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我院党员代表参观了位于丰台区卢沟桥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在讲解员的解说引领下,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大型主题展览,展览全面再现了中国人民14年浴血抗战的历史画卷。共分为八个部分:民族危机,救亡兴起;国共合作、共赴国难;抗战灯塔、中流砥柱;日军暴行、惨绝人寰;浴血疆场、民族壮歌得道多助、国际支援;历史胜利、巨大贡献;以史为鉴、面向未来。通过纪念馆展示的文物藏品,让我们看到中国军队的团结一致,奋力抗敌,保卫国家的伟大精神,更加让我们意识到祖国强大的重要性。

随后,党员代表们来到了卢沟桥。卢沟桥,这座曾被马可波罗形容为“巨丽的石桥”,赞叹祖先精湛的技艺,但如今它早已不再是一座桥,它是一处抗战英烈的地标,是“神圣抗战”的符号,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标志中国全面抗战的开始,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的爆发点。卢沟桥历史博物馆通过大量的图片、文字、雕刻、实物向我们展现了中国人民14年欲血奋战的历史画卷,从民族危机、救亡兴起到历史的胜利,这一路上离不开中国人民顽强不屈的反抗。

             

历史的厚重沉淀在中国的每一寸土地上,卢沟桥上的硝烟早已散去,但历史的痕迹却永久的烙在卢沟桥上,这座见证了侵华历史的卢沟桥,饱受了战火的摧残,遭到了无情的破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走战士们走过的路,更能感受那段战火纷飞的历史,重走卢沟桥不是为了让我们感到悲伤,不是为了让我们对敌人保持仇恨,而是时刻提醒我们勿忘国耻,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烈士们已经为我们做了太多,接下来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共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吾辈当自强。

(杨焕杰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