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科建设 > 正文

杨卫会长来北航调研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

【 发布日期:2022-09-02 】

8月30日下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教授到北航调研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工作,听取相关人员汇报。汇报会在北航如心会议中心中报告厅召开北航副校长陶智教授,有关部处和学院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由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赵巍胜教授主持。我院院长蔡劲松教授和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雷庆教授出席会议

陶智副校长代表北航向杨卫会长的到来及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杨卫院士长期以来对北航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应对全球人才竞争的基础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培养卓越工程师的核心要求和战略意义。作为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北航始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多次引领国内研究生教育领域重大改革,积极探索卓越工程师自主培养之路,共同打造卓越工程师培养“样板”,为我国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做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永红教授作为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就组织架构、管理运行、建设任务、建设成效等全方位汇报了研究基地的建设进展。研究基地正通过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不断推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加强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促进区域与国家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致力成为区域与国家活跃的有影响力的权威性的新型高端智库。

赵巍胜校长助理介绍了北航七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北航始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积极探索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大批满足国防科技事业需要的紧缺人才,有力支撑航空航天信息等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后,北航深入研究部署新时代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 成立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研究中心,形成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共同体,积极响应国家对急需战略人才的紧迫需求,服务科技强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

杨卫会长对北航七十年来的骄人业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于北航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创新举措、研究生教育学学科建设和研究机构建设的积极努力、人才培养成效与贡献非常赞赏;指出研究生教育正处于新时代新阶段,研究生教育工作要深刻认识根本任务、立命之本、现实状况、关键突破和历史使命,研究生教育研究亦然;并强调要关注博士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紧跟国际前沿领域和技术,关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和学科交叉融合,持续推动研究生教育以及研究生教育研究创新发展。

随后,杨卫院士作为主讲人,出席“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杨院士面向全国线上线下听众,发表了题为“研究生教育动力学”的精彩报告,反响热烈。


(文:王行建,图片:陈高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