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2018年度教育学重点课题开题报告会举行

【 发布日期:2018-11-03 】

1031日下午,由我院赵婷婷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教育学重点课题“加快‘双一流’建设的理论创新与实践路径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学院会议室举行。

 

 

 

院长郑晓齐教授主持会议并致辞。厦门大学邬大光教授、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张应强教授、北京大学陈洪捷教授、北京大学施晓光教授、北京大学卢晓东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秦惠民教授、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马陆亭教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刘振天教授作为评审专家出席了开题会。子课题负责人我院雷庆教授、赵世奎教授和南京财经大学黄建伟教授一同参加了会议。

在开题会上,赵婷婷教授首先汇报了课题内容。该课题聚焦我国“双一流”建设中的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两方面,旨在探索加快我国“双一流”建设的实践路径。课题将重点关注“双一流”概念体系建构、政府主导的知识生产及其模式特征、“双一流”建设的溢出效应等理论问题,并结合我国高等教育政策演化,对“双一流”建设的实施路径进行梳理分析,提出切实可行并行之有效的具体举措。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本课题的研究价值、研究基础与框架设计,并就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交流,同时对研究计划的改进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普遍认为,“双一流”建设是新时代背景下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战略,要突出扎根中国大地办学的理论和实践,应为推进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理论体系及加快国家教育战略实施贡献力量。

赵婷婷教授表示,今年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和重点课题共立项16项,作为课题主持人,她非常珍惜本次课题立项的机会,课题组在会后将进一步认真研究专家的意见建议,保证人力和物力的投入,努力出色的完成研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