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专访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政负责人

【 发布日期:2020-04-08 】

窗体顶端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学校重点工作,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即日起,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推出专题【聚焦·学校中心工作】,访谈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党政负责人,对各单位落实学校工作要点相关举措和本单位年度重点工作进行解读。

2020年学校工作要点解读——专访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党政负责人

记者:请结合学校工作要点,谈一谈今年人文公管学院工作的整体思路和重点举措?

人文公管学院党政负责人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的收官年,也是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年。人文公管学院2020年的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抓住学校双一流精品文科建设机遇,进一步适应新文科发展趋势,围绕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需求,坚持以提质转型、内涵发展为目标,以全面推进学科建设与协同创新、推进一流课程建设攻坚行动为主线,落实树立危机意识、积极识变,破解困难挑战、拓新求变,加强统筹协调、主动生变,凝聚发展共识、超前谋变的工作要求,团结凝聚全院师生员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学院事业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人文公管学院作出不懈努力。

在学科建设方面,要突出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需求,坚持学科龙头地位,进一步夯实基础、补齐短板、突破瓶颈,切实加大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建设力度,在促进教育学、理论经济学、心理学建设的同时,努力为院内各学科间以及与学校优势工科间的交叉融合发展的创造条件。同时进一步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和高水平师资梯队培育力度,加强博士后流动站建设管理,建设若干具有国内外学术影响力的学术科研平台,特别是重点建好公共管理系统工程实验室(公共管理智慧课堂),力争申报建成省部级科研基地。

在科研创新方面,要强化整合院内外相关资源,突出加强公共管理智库建设,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政府决策咨询作出北航公管新贡献。不断完善科研服务机制,提高教师申报科研项目的积极性和质量。重点加强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以重大理论问题、现实问题为引领,凝练方向、凝聚队伍,提前布局、重点培育,在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省部级科研奖励方面争取实现新突破,破解科研单打独斗”“小散弱等难题,力争产出重大标志性成果。

在人才培养方面,坚持以立德树人、培育拔尖创新人才为重点,进一步强化本科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加大行政管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力度。以扎实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重心,完善创新教学组织机构,积极组织申报院级、校级、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加强大学生创新工作坊的建设,推进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与应用,继续做好面向全校本科生的领导力研修培养工作。以突出创新、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进一步规范加强研究生招生和培养管理。加大研究生课程建设力度,完善学位论文中期考核、预答辩等相关制度并付诸实施,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持续提升。要进一步创新学生思政工作,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责任,为本科生、研究生成长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在国际交流方面,着力推进与相关学科国际高水平大学的合作,加大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学院做学术访问讲学、鼓励教师赴国外(境外)学习研究力度。2020年学院获批学院全球合作伙伴建设计划”1项,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支持计划”A类资助1项、学科双边合作研讨会资助计划”2项,扎实推进与海外高校开展实质性项目合作,不断夯实国际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学生出国率,推进公共管理人才培养国际化。

在党建和思政工作方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突出党建引航作用,深化党建和思政工作内涵建设。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学院内部治理能力,进一步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学习日制度,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将党建优势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建设发展的动力。

记者:请问学院今年在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方面有哪些重点举措?如何更好地助力文科建设?

人文公管学院党政负责人:学院现有行政管理、经济学2个本科专业,其中,行政管理专业2019年年底正式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年来,我院行政管理专业着力构建理论素养、实践能力、创新潜质、国际视野贯通融汇的人才培养机制,致力于为各级各类党政机关、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培养具有领军领导潜质的行政管理专门人才,为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公共管理实践提供创新人才保障;经济学专业着力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较强数理分析能力和外语运用能力,并且具有团队合作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的通识型、复合型高级经济学人才。

2020年,学院根据新文科发展需求和学校统一部署,系统制定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方案,原则上将学院2个专业的核心专业课程都纳入重点规划建设的一流本科课程范围,同时遴选好课程负责人,组建课程团队,出台相应的保障和激励举措。最近,学院研究制定了《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方案》已由院党政联席会原则审议通过,总体上,学院将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抓手,围绕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顶层设计要求,全面推动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改革。推进行政管理专业加快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济学专业申报和建设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重点将行政管理专业和经济学专业核心课程打造成院级、校级、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课程。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保障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学院成立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领导小组和一流本科课程评审认证专家小组,营造开放、创新的教学研究和教学交流氛围,并对一流本科课程立项项目予以适当政策与培育经费支持。

新时代背景下,人文公管学院还要进一步发挥我院公共管理、教育学、理论经济学、心理学以及汉语言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等多学科教师在学校人文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在这方面,学院教师开设了包括国家级精品MOOC课程在内的大量核心通识课程,为全校学生选修中外经典研读、社会科学、人文艺术素养、创新创业、科学素养与创新思维等课程作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学院将继续采取切实举措,鼓励教师开设、开好人文社科核心通识课程,同时纳入一流课程建设规划管理,为全校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服务。

2020年,人文公管学院作为理工科见长高校的多学科文科学院,将进一步强化聚焦本土意识、学术创新意识和交叉融合意识,一方面,探索公共管理学科融合发展新路向,创设人文社科和理工学科高度交叉的协同创新平台,建立适应时代特征的人文社科研究方法、基础设施和学科融合新框架;另一方面,要坚持立德树人,在教育观念更新、教学体系优化、教学方式转化、教学内容深化等方面下功夫,通过围绕解决复杂公共管理问题、设计跨学科的专业课程体系,围绕跨学科知识学习、促进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围绕学生跨学科知识运用、系统搭建实践教学平台,围绕跨学科学术能力发展、构建一体化学生科研创新机制等,不断营造文科学科发展生态环境,拓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夯实我校精品文科发展战略,为提升学校人文社科的学术创新力、人才培育力、国家战略服务力做出更大贡献。

   (转校新闻网)  

窗体底端

(王远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