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蔡劲松院长参加“2020学术前沿论坛: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并做主题发言

【 发布日期:2020-11-19 】


2020年11月8日,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办,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承办的“2020学术前沿论坛: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召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市委党校、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3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作宇,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市社科规划办主任张淼,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会长范文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论坛分别由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涛、北京市委党校副校长吴兵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一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徐鸿武、章文光、辛向阳、韩冬雪、柴宝勇、唐任伍、赵新峰、蔡劲松、林震、周美雷、庞金友等专家学者进行了演讲。王洛忠、宋雄伟、张长东、王艳杰、吴学敏等专家学者参与了会议。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张涛、陈艳华等同志应邀参加会议。这次论坛同时是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的学术年会,与会专家学者也就政治学行政学的教学、科研及咨询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交流。

周作宇同志在致辞中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欢迎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到来。他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新的部署,是非常重要的一次会议。期待各位专家学者从政治学和公共管理的角度讨论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探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机遇、挑战、思路和举措,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淼同志在致辞中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张淼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把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的目标要求,我们肩负的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艰巨。市社科联、市规划办所联系的首都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单位、科研机构和社科类社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把全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为推动首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凝聚智慧和力量。张淼同志肯定了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在五中全会闭幕后立即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行动,提出此次研讨会首要的问题就是要在原原本本学的基础上,从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四个方面深刻理解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张淼同志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深入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夯实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在学界掀起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新高潮。

范文同志在致辞中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和起好步,这给政治学行政学研究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课题。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深入研究如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人权事业不断发展;国家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治理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重要课题。深入研究这些问题,从理论上讲有助于推进既体现时代精神又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政治学行政学“四大体系”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教材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从实践上来讲有助于为推进首都治理创新及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对策建议,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及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提供学理支撑。

随后,十一位专家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主旨演讲。我院蔡劲松院长演讲的主题是“十四五”时期科技领域统筹发展与安全的思考

蔡劲松院长讲到,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当前,我国科技领域面临着“卡脖子”问题、科技治理效能问题以及国际科技环境持续恶化等三重挑战。科技自立自强,要求我们必须统筹科技领域发展与安全,既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又在促进科技自身安全的同时,以科技自立自强的成果保障国家总体安全。“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领域应着力构建科技创新和科技安全双轮驱动的战略目标,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安全治理能力为内核,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健全科技治理体系,培育大批科技创新和科技安全“双领人才”,探索建立我国科技领域安全的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和危机应对机制,为科技自立自强夯实基础。

最后,学会会长范文同志做了会议总结,会议圆满结束。

(图文来源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公众号)

 

(王远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