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博雅讲座《审美的力量》圆满举办

【 发布日期:2020-11-26 】

2020年1125日下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博雅讲座《审美的力量》在人文讲堂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北航艺教中心苏丹娜教授主讲,我院百余名学生在现场聆听讲座,从灵动的课堂互动中接受美学教育,感受审美的力量。

讲座开始,苏丹娜教授带领同学们用四套富有节奏的动作伴随着音乐进行声韵律动,让同学们用身心视听感受音乐节奏的魅力,为丰富的讲座内容铺垫。苏丹娜教授以“人和动物的区别”发问,点出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是人有精神上的审美要求和审美意识,因此我们要用审美的力量不断探索自然、改造自然,以追求更美好的生活。

何为美?美是整体的和谐,“数”的比率协调,存在于宇宙万物中,在艺术中有集中的体现。苏丹娜教授从科学的角度阐述音乐美的价值,从中西方文化两个维度切入,讲述五音色彩与其精神效应。音乐作为一种“智能”,能够调节个人的情绪、使人感到愉悦,同时也能调节身心,使人达到由内而发的健康。

在此次讲座上,苏丹娜教授通过灵活生动的讲授方式,引导同学们专注、切身地感受音乐的奥妙与美的价值,使同学们收获了别样的艺术体验。“苏老师教我们配合着音乐律动,还让男生女生分别发音合唱,同时还在讲座中穿插进各种曲子,使我从单纯的讲解与介绍跳脱出来,对音乐与审美有了更深的了解与感受。”冯靖翔同学说道,他从此次讲座中体会到了美育对一个人全面发展的重要性。

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是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要求。本次讲座紧扣“美”的主旨,更好培养了学生的审美意识、审美品味、审美情趣,能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实现人类更美好生活的理想增加美的力量。


(冯靖翔  /卡迪尔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