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教授邓丽芳在《人民政协报》发表:研究生的心理健康需求应得到进一步重视

【 发布日期:2023-02-24 】


研究生的心理健康需求应得到进一步重视

近年来,研究生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人数有不断上升的趋势。研究生是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创新的骨干力量,我国对研究生的心理健康十分关注,例如教育部办公厅于2021年7月发布的《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就凸显了对高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随着社会发展节奏加快,研究生面临的各方面竞争和压力也越来越大,从近几年国内外研究生心理健康的调查分析来看,当前研究生的心理健康现状确实不容乐观,例如抑郁、焦虑、人际关系敏感等问题相对突出。

新时代我国研究生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呈多样化的发展趋势,比如个体意识强、价值取向多元、心理需求复杂等。其实我国从2001年起就出台了一系列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支持政策,也取得了成效。但当前大众对心理健康的认识还多停留在“没有异常”的层面上,心理健康教育和相关措施也更多关注了对问题学生的诊断干预,忽视了大多数研究生的需求,更较少考虑研究生群体心理健康需求的独特性。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数据背景下新时代研究生的心理健康需求分析与支持体系构建研究”课题组从2020年开始,结合大数据分析、问卷调查和访谈研究,对新时代研究生的心理健康需求和现有的心理支持体系进行分析,发现当今研究生群体最迫切的心理健康需求是自我管理需求,其次是科研学习需求、人际关系需求、社会责任需求和未来发展需求等。

研究生的心理健康需求与本科生会有所不同。新时代研究生成就动机高,对自己的学业、就业各方面都有更高期待,他们会通过不断管理完善自我来达成个人目标。与本科生相比,研究生科研任务重,更容易产生时间焦虑,他们在生活上独立性更高,更需在生活、经济和情绪等方面的有效管理,形成健康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因此他们在自我管理方面的需求比较高。同时,课题组还发现硕士生比博士生在未来发展方面的需求更高,这可能是因为硕士研究生在未来发展上面临就业、继续深造等更多选择,不确定性更大。同时与理工类研究生相比,文史社科类研究生就业范围更宽泛,跨专业领域就业的情况更多,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因此文科生在未来发展方面的需求也会更高。

总的来说,研究生的心理健康需求多样,影响因素也比较复杂。研究生的自我能动性是他们心理健康需求的决定性因素,我们的研究也发现研究生的自我支持对心理健康需求的满足有直接影响,当研究生们能有效利用自身和周围资源,从中获得娱乐放松和情感支持时,其心理健康需求也会得到满足,因此,提升研究生的自我支持能力非常重要。

在当前研究生心理支持的获取途径上,课题组研究发现,新时代研究生网络平台的利用率很高,“网络互动”可以缓解研究生心理需要得不到满足时的无力感和紧张感,帮助他们丰富社会关系,增强自我效能感和社会归属感。许多研究生们心理状态不好时,倾向于通过网络互动、浏览获取资讯、打游戏、写日记等来进行心理调节,这是他们自我支持的主要表现。随着读研、毕业和就业过程中遇到的现实困难越来越多,除了自我调节排解压力外,他人、学校和社会因素都会影响到研究生的心理健康需求,研究生的不少心理健康问题也与外部现实因素密切相关,例如科研进度受阻,论文发表、开题或毕业答辩不顺利,恋爱关系问题,学术和职业生涯中的各种不确定和迷茫等,这时候除了心理疏导,有效解决他们的现实困扰更为重要。另外还发现,“导师”和“朋辈”的支持,对研究生的“问题解决”“情感安抚”和“科研信心”起到重要作用。

因此,新时代研究生的心理健康需求应得到进一步重视。对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支持需要建立多层次协作的通力配合机制,不仅仅是心理健康服务资源的供给,而且需要和教育资源支持、相关制度完善及研究生教育的财政支持结合。具体可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高校要聚焦研究生重点需求的满足,为他们提供必要的资源支持。例如可以将时间管理、情绪管理、社交技能等方面纳入研究生课程,满足研究生们在自我管理方面的需求;针对研究生们科研、学业困难引发的心理问题,需要将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辅导和院系的学业支持相结合,在研究生不同阶段设计不同的培养辅导方案,例如入学初期提供一些科研胜任力训练,比如科研写作、课题设计、实验操作等,也可建立专门的科研服务中心,为研究生科研方面的困难答疑解惑、帮助他们寻找科研训练或合作机会等;

第二,加强对研究生现实问题的指导支持。除了学业、科研以外,还需要针对影响研究生心理健康的主要现实问题,例如就业、人际、婚恋等问题予以支持和引导。比如高学历的研究生们往往对自身职业期望也高,高期望和现实就业困境是当今许多研究生焦虑的根源。应尽早为研究生提供职业规划辅导,引导研究生树立合理的就业观和做好职业生涯准备。再比如一些高龄博士生可能面临家庭与学业的平衡或婚恋、经济问题等,高校需要对这些特殊问题在支持的内容上予以针对性关注;

第三,促进相关制度的健全发展,为研究生营造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学习和科研环境。例如细化落实对研究生的过程性评价、完善科研成果认定和奖助体系、优化硕博论文评审抽检和答辩环节等,从管理机制层面舒缓研究生的压力;

第四,建立完善的研究生心理支持体系,发挥好人际环境的保护作用。除了提升研究生的心理自助能力外,还应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和朋辈的积极支持效应。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阶段的重要他人,他们提供的心理支持质量与研究生的心理健康密切相关,可以为导师提供心理支持、导学关系建设、职业生涯辅导等方面的培训,提升研究生导师的育人能力。同时,与研究生密切相关的其他高校工作人员,如辅导员等,也需加强研究生心理支持服务方面的学习,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研究生群体和开展学生工作。课题组的研究发现,朋辈心理互助在研究生心理支持体系中也占据了重要位置,可建立院系朋辈互助制度,对研究生干部,如班长、心理委员等进行定期的培训,发挥他们的带头作用,促进院系整体的心理支持氛围建设,以此构建校-院-导师和辅导员-学生四级合力的心理支持体系。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心理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原文链接http://dzb.rmzxb.com.cn/rmzxbPaper/pc/con/202302/22/content_385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