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欢迎理工科考生调剂“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

【 发布日期:2019-03-15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国家高度重视科普事业,急需大批高层次科普专门人才,2012年,教育部、中国科协联合设立“培养高层次科普专门人才”试点项目。北航作为6所试点高校之一,在全国率先招收科普方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今年为第八年招生,计划招收31人。现已接收推免1人,初试上线6人。

招生专业和培养模式

“培养高层次科普专门人才”试点项目依托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招生专业是“科学与技术教育”。研究生完成规定的课程和教学环节,通过学位论文答辩,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并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本专业学制两年。研究生第一学年在学校学习课程,并参与实践活动;第二年暑期到科普行业相关单位集中实习不少于三个月,之后结合学位论文研究开展实习实践。

对外合作交流

我院分别与中国科技馆、中科院网络科普教育中心、《航空知识》杂志社签订了合作培养研究生的协议,这些单位和其他多家科普企事业单位已连续多年为本专业研究生提供实习岗位。

我院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公众科学意识中心达成共识,联合开展科学传播方向“1+1”双硕士学位项目,相关合作协议正在学校主管部门审查中。今年1月,我院首次组织部分研究生参加了ANU科学传播暑期学校。今后,学院将继续推动研究生培养国际化,提升研究生的国际能力。

就业前景

研究生毕业后自主择业,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毕业生可到科技馆和各类科学教育场所、媒体、科研机构、科技学会(协会)等从事科普工作,目前这类单位对科普专门人才有较多需求。毕业生还可到其他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本专业已毕业研究生72人,就业单位分布很广,其中有代表性的单位包括:中国科技馆、中科院网络科普教育中心、新华网、中国教育在线、中国药学会、中国通信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北京国际科技服务中心、北京大兴中学、亦庄实验小学、中国商飞、航天三院、中国移动、新东方科技教育集团、学而思、文化和旅游部等。

申请调剂的条件和程序

我院定于 3 18 日晚 7:00,在教学区五号楼人文讲堂举办研究生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科学传播暑期学校汇报交流会,欢迎有兴趣了解本专业情况的考生参加。

待教育部公布全国统一初试合格分数线,“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开通后,我院将陆续公布申请调剂的具体条件和程序。请有意调剂的考生(第一志愿报考北航)随时查看我院网站、我校研究生招生网和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咨询电话

010-82338457

北航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2019 3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