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论坛讲座 > 正文

【人文讲堂】 | 苏徐红教授主讲“公共价值视域下的公共管理研究定量化”学术前沿讲座

【 发布日期:2019-06-16 】

2019年6月14日下午14:30,“北航人文讲堂”学术前沿系列讲座在北航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人文讲堂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政治系苏徐红长聘副教授做题为“公共价值视域下的公共管理研究定量化”的学术前沿讲座。讲座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聆听。讲座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涂晓芳主任主持。

主持人涂晓芳主任

主讲人苏徐红老师

苏徐红毕业于美国佐治亚大学公共行政与公共政策系,师从美国著名公共行政学家Barry Bozeman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共管理与科技政策。在公共管理领域,研究政府雇员的职业路径和服务动机,人事政策评估以及治理绩效与挑战,研究成果发表于公共行政领域的各类顶级期刊。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苏徐红老师就向大家强调“定量化就是一种研究,定量化是为了研究事实性的问题”。只有把定量放到问题的背景中去,这个研究才有意义。指出了很多同学在学习定量方法过程中的一些误区。

讲座现场

苏徐红老师提出定量研究的三个部分,即第一个部分是描述,也就是介绍概念;第二部分是找出研究对象间的关系;第三部分也是最为核心的部分就是找出研究对象间的因果关系。同时还要注意,在研究因果关系时要排除其他因素的干扰,学会怎样排除其他可能性也是我们学习定量方法的一个必备阶段。

讲座现场

苏徐红老师以公共价值的测量为例,首先介绍公共价值的定义。从1987年开始,公共价值的研究领域面临三大问题:什么是公共价值?怎样定义公共价值?以及公共价值的作用

接着苏徐红老师选取了五本美国自由派的杂志、报纸以及五本美国保守派的杂志、报纸进行定量分析,从十四个维度中找到潜在变量并加以分析,以期达到通过公共价值缺失理论来预测政策偏好的目的,进而提供更加直观的预测反应。最后苏徐红老师对目前公共价值视域下的公共管理研究定量化的研究结果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教师提问

在交流环节,师生踊跃提问。苏徐红老师针对分析过程中的变量控制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于定量化研究的了解,激发了大家对于量化方法的兴趣。

蔡劲松院长向苏徐红老师颁发“人文讲堂”纪念证书

蔡劲松院长向苏徐红老师颁发北航公共管理学院兼职教授聘书

讲座最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蔡劲松院长代表学院向苏徐红老师颁发了“人文讲堂”纪念证书以及北航公共管理学院兼职教授聘书并合影留念。

朱顺宁  /王远程  郭翔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