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论坛讲座 > 正文

【人文讲堂】| 叶赋桂主讲“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学术前沿讲座

【 发布日期:2019-11-08 】

讲座现场

2019年11月6日下午2:00,“北航人文讲堂”学术前沿系列讲座在北航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人文讲堂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清华大学教育研究》主编、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叶赋桂教授做题为“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的学术前沿讲座。讲座兼具学术性与实用性,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聆听。讲座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赵世奎教授主持。

主持人赵世奎教授

主讲人叶赋桂教授

叶赋桂教授现任《清华大学教育研究》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高等教育、教育史、教育政策等,具有丰富的学术论文写作经验,研究成果丰硕。对研究是一种什么样的活动和过程、论文写作的实质是什么等问题颇有见地。通过本次讲座,叶赋桂教授结合个人的研究经验和感受,指导同学们,要勇于进入研究和写作的门墙,并就如何探寻学术选题、文献、研究、写作和发表的方法技巧做了介绍。

讲座现场

叶赋桂教授开篇切题,讲座主要讲了三部分内容:研究、写作与发表。

研究自定义始,叶赋桂教授首先就论文与学术论文的定义向大家做了说明。指出学术论文有四个关键词:问题、研究、成果、文章。问题是基础,研究是综合性的活动,而一切无非表达。叶赋桂教授认为,研究的本质是构建联系。要有批判的精神,保持好奇和质疑。着眼时代,大题目具有延展性和可持续发展性。叶赋桂教授举了对“学术资本主义”研究的例子,鼓励同学们要做大课题。

讲座现场

所谓立德立功立言,叶赋桂教授以冯友兰先生为例,郑重又不失幽默地告诫人文学子,写作是人生最重要的一种技能,能奠定成功的基石。不论是职场还是学生生涯,写作都与语言和思维能力密切相关。故而写作训练必不可少。

讲座现场

就学术论文发表,叶赋桂教授以编者的视角指出,编者对学术论文审稿基本按照:标题——作者——开头——结尾——摘要——文献的顺序。而对学术论文的评价主要从意义性、创新性、合理性、资料性、可行性五个方面进行,因此指导同学们有针对性地对自己的论文进行修改。

讲座现场

另外,叶赋桂教授引用韦伯的“学院生活是一场疯狂的赌博”,介绍了学术与人生发展。指出以学术为业,既要有功利的考虑,又应该结合人生的追求。在最好的时期,也是最坏的时期,青年学生更应该保持一种责任与担当。

提问交流环节

在提问交流环节,广大师生就叶赋桂教授讲座中涉及的学术训练、分类法、论文发表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叶赋桂教授一一作了回应并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赵世奎教授对讲座做了总结,指出学术论文的发表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但无论是选题、文献收集还是论文投稿与发表,都值得我们体会和探讨。

蔡劲松院长向叶赋桂教授颁发“人文讲堂”纪念证书

讲座最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蔡劲松院长代表学院向叶赋桂教授颁发“人文讲堂”纪念证书并合影留念。

(李晓乐  /王远程  王梦瑶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