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论坛讲座 > 正文

【人文讲堂】|王惠文教授主讲“怎样着手做一个新的数据分析课题”学术前沿讲座

【 发布日期:2021-12-30 】

12月29日,北航“人文讲堂”学术前沿系列讲座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人文讲堂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惠文教授作题为“怎样着手做一个新的数据分析课题”的学术前沿讲座。科技部高技术中心技术总师史冬梅学院院长蔡劲松教授,经济系韩霞教授以及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北航公共管理学院联合培养的5名博士后和100余名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驰主持

王惠文教授主要从事经济管理中的复杂数据统计分析理论方法与应用研究,在数据分析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先后主持国家863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点国际合作项目、面上项目、委托项目等20项,还曾主持航空基础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学科点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和中法国际合作项目等;此外,还主持了诸多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应用项目研究。出版学术专著5部,发表论文150余篇。

王惠文教授结合当下时代的数据分析应用背景,从以下四个方面阐释“怎么着手做一个新的数据分析课题”。

一是如何开始一个新的课题,即从数据的整理和描述来初步解析系统,运用描述性统计学以实现数据可视化目标,探索数据集合的特征与规律并对系统的未来状态进行预测。

二是探究海量数据描述性统计方法,采取“中国股市风险-收益特征”散点图的实际案例,提出将海量数据分类后更易获得数据中隐含的模式并对高维变量的散点图采取降维处理的方法。

三是统计数据中的真相和规律,由回顾COVID-19疫情的时间线展开,利用数据分析方法预测疫情的“峰值”和“拐点”以对宏观经济影响程度进行评估,同时指导疫情状态下全国的生产生活秩序。其中包含预测原理、微观证据、政策建议等加以分析、探讨。

四是大数据时代的挑战与机遇,提出数据分析是当今社会独有的一种新型能力。王教授建议我们应把握5G时代的新契机,顺应统计建模技术的发展方向,结合自身发展优势,学好数据分析,将其作为解决学术研究问题或者实际生活场景瓶颈的有效预测工具。

在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就讲座中涉及的数据分析的案例研究、数据分析与学术科研的方法进行提问,王教授逐一回答并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讲座最后,学院院长蔡劲松教授再次感谢王惠文教授的到来,并在总结中指出,数据分析对学术科研工作十分重要,同学们应充分利用学院提供的平台和资源,认真听取并总结每次学术前沿讲座的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学术严谨性,立足公共管理学科,交叉渗透,涵育创新,深入开展学术研究。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蔡劲松教授代表学院向王惠文教授颁发“人文讲堂”纪念证书并合影留念。


/魏迪 侯养培  图/侯养培 高西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