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视野 > 正文

我院任建明教授一行圆满完成赴港考察交流

【 发布日期:2019-01-17 】

 

201917日至11日,北航公共管理学院任建明教授一行10人赴香港廉政公署等机构进行考察交流。本考察团由大学、政府和相关专业媒体代表组成,是一个综合的、专业的团体。

廉政公署是此次访问的重点。多年来,香港清廉指数排名一直位于世界前列,被公认为是世界上廉洁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廉政公署是香港最主要的反腐机构,其工作人员以专业、高效著称。这与其以专业化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和制度密不可分。近三年来,任建明教授及其领导的团队就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开展了一系列专门的研究,为了能够给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特别是新型国家监察官制度的建立提供高质量的政策建议,此次访问以廉署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为重点议题。廉署执行处、行政总部、训练及发展组、国际及内地行动联络组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就廉署的人员分类、专业职系、编制、聘用、晋升考核、培训、薪酬等相关制度规定和实践经验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廉署历来高度重视两地间的反贪合作,近期十分关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应廉署邀请,任建明教授在访问期间为廉署高层100余人举办了题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与监察法要义》专题讲座。

 

 

白韫六专员在讲座后给任建明教授赠送廉署纪念牌

 

廉政公署和考察团均对此次考察交流活动十分重视。在考察开始阶段,白韫六专员特别与任建明教授及访问团主要成员进行了会谈。赴港之前,双方就考察议题做了细致的沟通,廉署各相关部门的多名人员针对交流访问内容做了充分的准备。

在港期间,任教授及访问团部分成员专程前往香港城市大学,与反腐领域著名学者公婷教授进行了联合研究与学生培养等方面的交流,获得了积极的成果。

申诉专员公署是香港的一项重要而富有特色的监督制度。任建明教授一行还专程访问该署,对其职能和运作进行了较为细致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