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视野 > 正文

让教育规律成为常识:赵沁平院士领衔推出《教育规律读本》

【 发布日期:2019-05-27 】

2019年5月25日上午9点,我校赵沁平院士领衔出版的《教育规律读本》一书研讨会暨出版座谈会在商务印书馆隆重举行2018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组织征集投票、专家研讨,首次遴选出中国古代先贤提及的三十六条关于教育规律的经典断语,并精心撰写原意释文,最终形成读本《教育规律读本——育人三十六则》。我校马永红教授作为编委之一,带领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于淑静副教授包艳华副教授外国语学院苏衡副教授以及高教院博士生任政等负责“知行合一”等条目编撰工作。

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有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原会长、《教育规律读本》编委会主任赵沁平,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北京语言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宇明,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丁雪梅,浙江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原秘书长陈皓明,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新疆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强等以及读本编委会和作者、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员代表、部分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和媒体代表等50余人。本次座谈会旨在共同探讨教育规律,促使教育规律成为社会常识。

《教育规律读本》编委会主任赵沁平介绍了编写本书的初衷和过程

《教育规律读本》编委会主任赵沁平院士对本书的编写工作的初衷和过程进行介绍,“按教育规律办教育”已成为社会共识,但教育规律有哪些内容,目前学界尚未形成共识。通过对教育规律进行系统性挖掘和梳理,推进教育原则社会共识的形成,有利于促进中国教育按规律发展。赵院士强调,中国优秀教育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教育经典更是不可胜数,本次三十六条教育规律和原则的梳理还只是初步尝试,难免存有不足,期待广大读者提出宝贵意见。

《教育规律读本》编委会成员

大会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丁雪梅教授主持,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先生和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授致辞,先后由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北京语言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宇明教授、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教授、清华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刘惠琴教授代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教授作主旨发言;在下半场互动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同学纷纷对《教育规律读本》一书出版表示肯定,希望学会围绕“教育规律”展开更为深入地研究,期待未来系列丛书地出版。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雷庆教授还以“教学相长”这一名词为例,提出读本的出版有助于规范对传统教育规律的正确认识,表达了对“教育规律”地继续研究工作的支持和期望。座谈会在与会人员参观商务印书馆展室之后顺利结束,最后,与会人员集体拍照留念。

参与座谈会北航全体人员

《教育规律读本》将三十六则教育规律依据“教”“学”“道”三部分阐释,从不同视角解读教育先哲的教育思想,使其成为社会常识,以充分继承和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教育文化。读本的出版,充分彰显了中国教育规律的民族形态,希望对教育规律的研究能够继续深入,不断发展、走向世界,以体现中国教育的文化自信,让世界看到中国教育的繁荣发展。

(任政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