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视野 > 正文

我院孙琳琳教授和本科生杨浩在国内经济学顶级期刊《经济研究》合作发表论文

【 发布日期:2021-01-12 】

近日,我院孙琳琳教授与16级经济系本科生杨浩、经管学院郑海涛教授在国内经济学顶级期刊《经济研究》合作发表题为:《土地确权对中国农户资本投资的影响-基于异质性农户模型的微观分析》的学术论文。

通过建立一个异质性农户模型,本文从理论上分析了确权对于农户资本投资的影响机制:稳定土地产权、促进土地流转、放松信贷约束。基于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CLDS)的农户微观数据,使用PSM-DID方法进行了实证分析,发现土地确权后农机投资提升了20%。为了保证因果分析的可靠性,本文将农村固定观察点数据和CLDS数据匹配,进行了事前趋势检验;控制了地区固定效应和时间的交互项;并用工具变量法进行估计。本文还进行了多种稳健性检验:改变估计样本、考虑其他宏观政策的影响、改变因变量和协变量、进行安慰剂检验,检验结果表明实证结果稳健可靠。异质性分析显示,土地确权对于中等经营规模、东部省份以及中等生产率农户的农机投资有着更显著的影响。本文发现目前确权主要通过提升土地承包经营权稳定性这一直接机制促进农户农机投资。

A52AF

《经济研究》是目前国内经济类期刊的顶级刊物,2020年复合影响因子为15.063,综合影响因子为10.699。

7CC31

孙琳琳教授积极指导学生进行科研训练,其与经济系17级本科生杨悦斐等合作了working paper:Macroeconomic Impacts and Transmission Channels of an Epidemic Shock: Evidence from the Economic Performance of China during the 2003 SARS Epidemic该文建立了流行病冲击的宏观经济模型,并用2003年非典的数据实证分析了流行病冲击的短期和中长期影响。该文发现流行病冲击既是需求冲击又是供给冲击;流行病冲击的滞后效应主要来自于就业市场波动带来的生产率下降;严格防疫尽管在短期内可能加重经济衰退,但可以减少经济滞后效应,最终让经济得益。

目前该文在健康经济学领域的顶级刊物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sreview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