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视野 > 正文

我院贾洪波教授新著《中国流动人口社会保障制度协调机制研究》在人民出版社出版

【 发布日期:2021-03-18 】

人口流动尤其是跨越社会保障基金统筹层次的人口流动对流动人口社会保障权益维护提出了客观要求和严峻挑战。流动人口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是整个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改革和完善流动人口社会保障状况是落实十九大对当前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我院贾洪波教授完成的学术专著《中国流动人口社会保障制度协调机制研究》于2021年1月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本书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系列丛书之一。


本书对我国6个省(直辖市)18个地级市的调查数据显示,参保率不高、转移接续难、保障水平偏低是流动人口社会保障制度不协调的集中表现。流动人口社会保障制度不协调将会对诸如流动人口社会保障权益、劳动力自由流动、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进程、社会危机管理产生负面影响。流动人口社会保障制度协调机制的宏观架构需要坚持普惠、公平和可持续的基本理念,确立保障流动人口社会保障权益的战略目标,实现流动人口社会保障各参与主体利益激励相容的核心任务。央-地方政府激励相容委托-代理博弈、不同地方政府囚犯困境无限次重复博弈、中央政府打破地方政府与当地用人单位共谋的混合策略博弈、受雇流动人口与当地用人单位公平讨价还价博弈有助于走出流动人口社会保障制度不协调路径依赖的陷阱。实施流动人口社会保障制度协调机制需要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用人单位和流动人口采取有效对策。

本书是我院贾洪波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国流动人口社会保障制度协调机制研究”(14BRK020)的最终成果。



( 编辑 / 朱婧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