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的建设 > 正文

我院学子观看《网上谍影》专题片,提高自身网络安全意识

【 发布日期:2018-11-23 】

我院学子观看《网上谍影》专题片,提高自身网络安全意识

20181122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实施细则》颁布一周年。实施《反间谍法》就是要为开展反间防谍工作、维护国家安全提供法律保障。在互联网技术高度发达和广泛应用的今天,网络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而在现实中,互联网这个看不见的战场并不平静,境外间谍情报机关通过各种手段窃取我国家机密,危害我国家安全的事件时有发生。维护网络安全和国家秘密安全,是各级涉密单位、涉密人员乃至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我院学子积极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的网络反窃密新闻专题片《网上谍影》,并撰写观看感想。大家纷纷表示,网络安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每一个人都要切实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防范网络风险的能力。

李桓峰:今天观看了《网上谍影》,对我触动非常大。因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实施细则》颁布一周年后,我们的政府机关仍然需要开展反间防谍工作,进一步加强反间谍意识。因为随着技术的发展,信息载体愈加丰富,而涉密信息则会在不经意间被间谍利用网络盗取,这说明网络安全非常重要,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焦点访谈》中的间谍案例就是通过电子邮件、QQ等渠道盗取涉密信息,这一点非常可怕。所以,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做到“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维护国家的网络安全,也为将来服务于政府机关敲响警钟。

戴雨田:通过收看今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播放的网络反窃密新闻专题片《网上谍影》,我才发现原来网络安全如此重要,信息泄漏无处不在。作为一个北航学子,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的标语是牢记在心的,但是在喊口号的同时也要把这一标语所体现的内容落实在实处。从我做起,遇见可疑人员要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备,用实际行动保护我国网络信息安全。

 

吴晶晶:晚上观看了新一期的央视焦点访谈,最大的感触就是,国家网络安全,切身相关。新闻中发生的几起案件都是由于其工作人员缺乏保密意识,敌情意识淡薄,以及组织管理不到位所导致的。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实施细则》颁布一周年,网络安全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从事保密工作的人员要熟知保密条款,不能有一丝泄露。在平时的学习中,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提高网络安全的意识在接触到网上的信息时,都要时刻谨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

 

董一彤:国家安全无小事,看过本期节目之后,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境外间谍情报机关活动的猖獗以及对我国所造成的巨大危害。这提醒着我在日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之中要提高防范意识,谨慎处理,认真对待安全保密事项,秉持初心,坚定捍卫国家安全。

 

黄威:当前随着我们国家综合国力的提高以及对外开放深入,国外不法分子及间谍日益猖獗,意图通过互联网趁机侵入我国盗取我国重要信息。在一些国家网络安全案件中我们不难发现,安全意识淡薄,敌情意识不足,网络安全保护体系不足为国外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网络安全关乎国家安全,国家安全关乎我们每个人的安全。保护网络安全,国家安全是我们每个国民的责任和义务,尤其是作为研究生党员,我们更要牢固树立网络安全意识,敌情意识,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惕,坚决把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作为日常上网的基本准则,坚决杜绝国家重要敏感信息网上传播,坚决维护网络安全,国家安全!

 

 

王越:观看《焦点访谈:反窃密系列专题片》报道了“2018-雷霆”专项行动中破获的百余起台湾间谍案件,各种策反故事给人们敲响了警钟。这个节目,一幅幅的画面,一件件的事情无不令人气愤,让人深思。其中涉事人员不乏大陆的交流学生,频繁出入台湾的工作人员等。看完这些案例之后唏嘘之余也感慨这些误入歧途的年轻人和企图出卖国家利益牟取个人私利的人们。在祖国国运昌隆的今天,总会有人因为一己私利被一些境外势力策反。国家安全是立国之本,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保障。我们在反间谍领域取得了一定成果,但这并非意味着我们的安全网就从此不再会出现漏洞。一张完备而有效的国家安全网络是靠广大公民具有良好的安全意识而结成的,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

 

陈惠敏: 今天看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的网络反窃密新闻专题片《网上谍影》,感触万千。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一方面便利了我们的生活,同时也暗藏许多危机。在影片中,当事人利用网络开展工作,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有可能会危及国家安全,境外势力正是利用这种薄弱心理通过互联网破解有关单位邮箱密码,窃取情报。国家安全无小事,维护网络安全人人有责,当前我们已经有了多部法律,同时建立了相关的责任追究制度。有责燕担当,失责必追究,在构建有关制度之后更重要的是每个人都应该加强自己的保密意识,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自觉承担起保密工作,维护国家安全。

 

王丹:此次在电脑前观看了《网上谍影》,感受颇深,尤其是作为涉及重多航空机密的院校学生,保密意识原来的训练尤为重要。其实网络间谍就在我们身边,年轻人因为喜欢新事物,防范意识不强更容易被吸引,因此也更容易掉入间谍的陷阱,作为学生而言,要时刻谨守机密,不为利益驱动,谨防任何非正当手段的得利,做本分恪守规则的好青年。

 

刘畅:观看了焦点访谈的《网上谍影》,我有两点思考。一是网络安全存在于生活中,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危险。我们需要有防范意识,时刻记着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网络上的言行也应该谨慎,不给敌人可乘之机。二是,在敌对势力策反的时候,我们应该坚守立场,有党员的自觉性和操守,坚决同反动势力做斗争。

2018-11-22 21:31:22.05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