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的建设 > 正文

我院成功承办北航“第七期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研读班”

【 发布日期:2021-06-22 】

近日,由学生工作部主办、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承办的第七期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研读班成功举办。来自各学院和书院的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共79名学员参加本期研读班。本期研读班精心设计三场高水平辅导报告和一次实践活动,并推荐了《共产党宣言》《实践论》《矛盾论》等经典书目,旨在通过自学精读、专家导读、交流分享、参观实践等,引导党员同学们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

北航党委副书记赵罡做题为《学史爱党学史荣校 知行合一敢为人先》的辅导报告。赵罡首先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方面深入解读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接着他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百年征程。最后他细致讲解了北航将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才培养紧密结合的奋斗史,深刻阐述了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


北航党委原常务副书记张维维带来题为《学习党史,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辅导报告。张维维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改变了中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改变了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改变了中国三部分展开,系统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整场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生动详实。


北航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晨为学员们讲解经典著作的阅读方法。王晨以《共产党宣言》和列宁的《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两本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为例,深入分析了两本原著写作时的时代背景,阐述了两本原著的写作框架,为学员们更好地阅读和理解原著提供了思路。


研读班期间,学员还分批前往延庆区平北红色第一村开展实践活动,学员们参观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重走抗战路、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经历了一次深刻的红色实践教育。

举办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研读班,就是要引导学员认真研读经典,更加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学员们表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 朱婧雯 /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