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的建设 > 正文

参观延庆赛区 感悟冬奥精神

【 发布日期:2022-08-22 】

8月11日,北航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行政管理系党支部、学院机关党支部和经济系党支部20余人举行联合党支部学习活动,一起前往延庆奥林匹克园区,参观游览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冬奥村等,共同学习感悟北京冬奥精神。

上午7点半,大家从北航北门出发,坐大巴车前往延庆奥林匹克园区。9点左右进入景区,大家被到处可见的冰墩墩、雪容融等冬奥元素吸引,迫不及待想领略这冬奥赛场和场馆的魅力。

大家首先从冬奥村出发,乘坐索道前往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索道包含A索、B索及C索三段索道,线路全长4880米,落差达到1253米。在换乘C索的中间平台大家领略了最惊险的赛道风光,从中间平台乘坐索道徐徐而上,便可看见山顶场馆如一只振翅而起的飞燕,于云端处若隐若现,气势非凡,“雪飞燕”也因此而得名。到达山顶后,大家感受“高山滑雪运动员”的视角,一览场馆建筑及群山美景,时不时浮现出几个月前在电视转播画面中各国冬奥健儿那些竞技滑雪、各显身手的场景。

随后,大家来到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在崇山峻岭之间蜿蜒盘旋,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因而得名“雪游龙”。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位于赛区中部山脊之上,是全球目前正在启用的第17条雪车雪橇赛道,同时是亚洲第3条、国内第1条和唯一一条奥运标准赛道,最快时速达到160公里/小时。雪车雪橇项目是冬奥会中速度最快的竞赛项目之一,被称作“雪上F1”。大家纷纷感叹雪车雪橇项目的刺激和难度,深刻领悟到“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这一奥运格言的内涵。

最后,大家回到冬奥村和冬奥展示中心参观学习,全面了解赛区规划、建设历程、赛时保障、冬奥知识科普、园区游览规划等内容,听工作人员讲解冬奥会期间运动员的一些小故事。大家了解到,尽管北京冬奥会期间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但各国运动健儿克服种种困难,来到北京参加这一世界运动盛事,以实际行动展现人类面临困难和挑战时患难与共、同心前行的信心,大家“一起向未来”,一起构建更加美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下午2点半左右,大家结束了延庆奥林匹克园区的游览和学习,一起乘车返回北航。尽管时间短暂,但大家纷纷表示,从这次游览和学习中受益匪浅,更加深刻地学习感悟了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冬奥精神。

习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到,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经过这次学习,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表示要积极践行北京冬奥精神,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李跟强/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