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高等教育研究院师生“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暑期学校”汇报会圆满举行

【 发布日期:2019-03-22 】

2019318日周一晚7点,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高等教育研究院师生“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暑期学校”汇报交流会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准时开始。出席本次交流会的领导与老师有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雷庆教授,高等教育研究院田华老师、郭力老师、张惠老师。汇报会以主持人程飞亚同学热情洋溢地开场白拉开了序幕,首先,他向到场的同学们介绍了此次高等教育研究院师生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科学传播暑期学校”学习的基本情况。

汇报交流会第一环节,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雷庆教授为此次汇报会致开场辞。说起本次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暑期学校从磋商洽谈到最终成行的一系列过程,院长感慨良多。过去数月以来的交流与协商,终于在20191月迈出了重大意义的一步,这也是北航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交流项目首次付诸实践。

汇报会的第二个环节是学生代表展示。同学们的展示内容丰富多彩,多角度、全方位展现了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公众科学意识中心的学习生活和收获感想。

整个汇报环节分为四个部分:课堂教学,实践互动,参观体验与日常生活。

课堂教学环节,三位同学分别从三个角度介绍了暑期学校的课程内容。第一位同学从科学传播的专业课程角度出发,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澳国立公众科学意识中心老师的研究方向和授课形式;第二位同学从课程活动的角度,以互动游戏的形式为现场同学再现了暑期课程的趣味活动;第三位同学则以澳国立注重动手实践的特色为主题,为大家展示了科学普及的多种形式。

实践互动环节,三位同学分别为大家介绍了澳大利亚科学中心,澳国立创客空间和Scienceshow。通过对澳大利亚科学中心的设计理念以及活动安排的介绍,汇报同学展示了异国科学传播的先进经验;创客空间充满创作热情的氛围在同学的介绍下传达给了现场师生;富有激情又充满惊喜的“科学秀”视频再现了趣味十足的表演。

汇报参观游历与日常生活的同学们带领现场回顾了暑期学校期间他们在堪培拉领略到的澳大利亚的璀璨文化与风土人情。从有考拉袋鼠的铁宾比拉自然保护区到着重于澳洲本土文化的国家博物馆,从开放包容的澳大利亚国会大厦到自由浪漫的国家艺术馆,此次暑期学校之行也是文化交流之行。澳国立的日常生活也是趣味十足,堪培拉正值炎炎夏日,但两位同学的汇报则向大家展示了校园里宛如森林公园的美丽景色和置身其中的美妙感受,与我们分享了他们在异国学习生活的诸多感悟。

汇报会的最后一个环节是互动提问,参加汇报会的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有关暑期学校的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整个汇报会在主持人对到场老师们与同学们的感谢后结束,进行汇报的同学们与老师们在会后合影留念,整个汇报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