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招聘 > 硕士招生 > 正文

应急管理专业简介

【 发布日期:2021-09-13 】

作为全国首批设置应急管理二级学科高校之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应急管理专业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实践应用为引领,以管理、信息、工程、人文等多学科交叉融合为特色,以培养应急管理领域的高层次研究与实践人才为任务,注重理论基础和实践应用相结合、管理科学和理工文法多学科交叉、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相融合的育人路径,在通用公共管理能力培养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学生的应急决策、风险识别与评估、风险沟通和应急预警、应急处置和救援、恢复与重建等应急管理和风险治理能力。致力于通过应急管理和风险治理等领域开展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为国家治理和应急管理现代化,提升我国应急管理能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等提供理论支撑和政策建议,为各级各类党政机关、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等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应急管理专门人才。

应急管理是一门融合公共管理、信息科学、法学、心理学、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传播学和大数据科学等多学科知识的新兴学科,具有显著的多学科交叉特征。既包括宏观层面的应急决策、风险沟通、风险治理等内容,也包括应用层面的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恢复与重建等一系列活动。结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学科优势和特点,应急管理专业依托行政管理、信息科学、心理学、经济学等专业基础开展应急管理教学与研究,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应急决策及风险评估、城市安全应急管理、社会冲突治理。

应急管理专业培养依托的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公共管理博士后流动站,应急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在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公共管理学科进入A-序列。拥有公共管理系统工程实验室、政务管理模拟实验室、公共管理案例实验室和安全应急管理中心等,已形成良好的师资团队和科研教学基础,教师担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政治学会、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事等多项职务;承担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以及应急管理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等委托的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数十项,在SCI、SSCI、EI、A&HCI、CSSCI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提交了多篇内部智库研究报告获得上级机关采纳和重要批示,产生了积极的学术贡献和社会影响。

本专业学制为2年。欢迎各专业本科毕业生咨询、报考。如想了解详细情况,请与我们联系。  

通信地址:北京市学院路37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邮政编码:100191

联系人:詹承豫

电  话:13811587678

电子邮件:zhanchengyu@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