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院召开MPA教育管理工作专题会议

【 发布日期:2019-06-20 】

2019年6月19日下午,北航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教职工“学习日”,“北航MPA教育管理工作专题会议”在人文讲堂举行。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新要求,研究落实全国MPA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最新修订颁布的《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分析我院MPA教育取得的成绩及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创新MPA人才培养模式,完善MPA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具有北航特色的MPA发展目标理念、品牌建设路径及质量保障体系,切实加强MPA招生及培养管理,不断提高MPA教育质量,扎实推动我院MPA专业学位教育持续健康良性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李亚梅书记主持

院领导班子成员,院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委员会成员,MPA任课教师、学位论文指导教师,MPA教育中心、研究生教务办负责人,学院相关教师和管理服务人员近5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分党委书记李亚梅主持。

蔡劲松院长做主旨报告

蔡劲松院长在大会上做题为《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推进MPA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从“使命”、“思考”、“探索”三个方面,回顾我国MPA教育的历程,分析我校MPA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探讨如何进一步构建MPA人才培养的北航模式。

蔡劲松院长指出,作为国内外文科高层次职业研究生教育的三大支柱之一,公共管理MPA研究生培养项目是以公共管理学科及其他相关学科为基础,为适应国家公共管理现代化、科学化、专业化要求而设立的,目标是为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的管理人才。今年是我国正式设置MPA教育20周年,北航作为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首批具有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授予权的24所高等院校之一,近20年来在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专业学位教育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院公共管理学科被评为A-;在2018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评估中,我院MPA专业学位教育被评为B+。

蔡劲松院长强调,本次会议是在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MPA教育等各重要工作取得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围绕研究生教育特别是公共管理专业学位(MPA)教育主题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他在报告中分析了我院在公共管理学科评估、专业学位评估中的相关情况,介绍了清华大学等高校MPA教育发展的改革创新实践,以及今年3月我院成立“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成员组成及工作机构职责情况,并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新颁布的《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类型与撰写指导性意见》等文件精神进行了解读。希望全院上下高度重视落实教育部、MPA教指委和学校关于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新部署、新要求的学习贯彻,凝心共识、开拓进取,进一步明确北航MPA教育的理念、目标、路径与举措,举全院之力扎实做好MPA人才培养和教育管理相关工作。

关于北航MPA的办学定位,蔡劲松院长在报告中提出,要牢固树立“多元、创新、远见、卓越”的北航MPA教育发展理念,致力于为各级各类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公共管理专门人才,塑造大批打下北航烙印、适应国家战略需求、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社会发展进步的公共事务引领者,将我院打造成为公共管理高端人才培育基地,共同构建国家治理现代化大厦。

为此,我院的MPA教育必须加大改革力度,采取切实举措。在培养方向上,近期将主要建设发展行政管理、公共政策与项目管理、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技术转移政策与管理、公共经济与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文化传播与管理等8个人才培养方向;要进一步完善激励措施,加强招生工作,稳控规模,着力提高生源质量,切实加强MPA管理工作;不断修订完善培养方案,推进交叉融合趋向的培养方案改革;推进培养过程改革,依托系部中心组建导师组、核心课程组,建设各培养方向特色课程库;建立“双师型”师资队伍,加强校内外导师聘任及培训管理;构建多方参与创新协同的实践教学平台,如 MPA案例教学实验室等,学院实践教学平台全面向学生开放;推进和提升案例教学、实践教学质量;加强MPA品牌建设,拓展国际合作项目;逐步建立“高标准、严监督、全评价”三位一体的教学质量保障与反馈体系;要将切实提升学位论文质量作为保障MPA人才培养的重中之中,等等。

大会上,胡象明教授等核心课程授课教师代表、MPA教育中心负责人就MPA教育培养及过程管理各环节,进行了专题交流汇报。

胡象明教授做报告

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胡象明教授做了题为《关于MPA教育中相关能力培养的思考》的报告。胡象明教授提出研究生应具备的六种基本能力,即学习能力、获取信息能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学术能力与实践能力。而MPA相比于学术型研究生,更强调职业性、应用性和实践性,这也是MPA研究生能力培养的方向。其中胡象明教授特别强调了实践能力,将其分为领导能力、决策能力、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用写作能力和执行能力。进而胡教授提出MPA教学培养改进的建议。

陈文博老师做报告

MPA课程主讲教师陈文博老师做了题为《公共管理教学与案例教学研讨会的体会与思考》的报告。陈文博老师首先总结了公共管理的学科特色,即实践性、规范性、跨学科、科学性、艺术性及本土化,需要培养学生的理论思维和实践能力。学位要求则存在应用性、复合型、高层次的特点。随后,他以哈佛、普林斯顿等国外名校以及北大、清华等国内高校的培养为对标,提出公共管理应旨在培养学生的公共精神、管理技巧及人文视野,教授知识、理论、价值观和方法。他还着重结合自己案例教学实践的情况与满意度调查同与会教师进行了交流。既提出了案例分析教学方法受欢迎原因,也指出了其内在局限,通过实践探索出案例教学应该建立在完善的理论教学的基础上。

胡庆江老师做报告

MPA课程主讲教师胡庆江老师做了题为《MPA学位论文分类与质量提升思考》。根据MPA教学指导委员会关于学位论文的大会内容,胡老师介绍了应用性论文四种类型(调研报告、案例分析、问题研究、政策分析)的特点、结构、内容和注意事项。他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学位论文存在的优秀率偏低,总体水平有待提高,创新型不够等问题。并就相关问题给出了建立导师为第一责任人的导师负责制;加强MPA专业基础课程和研究方法类课程教学等相应的对策。

马琪老师做报告

MPA任课教师代表马琪做了题为《全国MPA案例大赛的体会与思考》的报告。她结合案例大赛情况指出,我院团队与获奖团队存在组织支持、团队建设、经验、战术等方面的差距。随后,马老师详细阐述了自己对参赛的案例正文、案例分析和组织战术的思考,并建议加强学生选拔、成立双(多)导师配合制、完善信息共享和学习培训。

MPA教育中心主任章琰老师做报告

MPA教育中心主任章琰做了题为《加强MPA培养管理的方案、路径与实施办法》的报告。她系统总结了近三年来MPA教育中心的工作。首先,介绍了我院MPA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2017年扩大规模,建立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2018年主要致力于保障教学培养稳定顺畅运行;2019年稳定规模,规范管理,课程体系升级。其次,详细解释了为推动MPA教学建设正在实行的措施。一方面,学院研究制定了MPA培养管理相关办法;另一方面,学院正在开展培养方案修订、进行课程体系升级,根据MPA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学校的要求,逐步完善培养方案,形成核心课加模块课的课程设置。下一步,要着力打造北航MPA品牌,为学生提供高层次的发展空间、高品质的学习平台和高效率的服务保障体系。

会议最后,与会教师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交流,就我院MPA教育发展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朱婧雯  /王远程  梁爽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