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行政管理系

【 发布日期:2016-04-28 】

行政管理系具有悠久的历史。20世纪80年代初,应当时的主管部门航空部的要求,举办了数期干部专科班、专升本培训班。这些班虽然没有特别统一的要求,但较偏重于行政管理、思想政治教育。1984年,北航在原来的马列部基础上组建了社会科学部。1985年社会科学部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生,专业是思想政治教育。90年代初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培养计划修订后,兼顾了行政管理专业的人才需求,并逐步建立了行政管理专业培养体系。1998年北航思想政治教育与行政管理专业正式改为行政管理系。

目前,行政管理系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公共管理、博士后流动站,公共管理和社会保障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硕士学位点,行政管理本科专业,并设有廉政研究所、政治科学研究所、治理与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志愿服务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社会保障研究所、领导力实验室等研究与培训机构。根据全国校友会的评价,2015年我院行政管理本科专业首次进入全国前10名。

行政管理系现有专职教师21人,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5人),副教授12人,讲师3人学院已建成多个省、校级的创新人才团队或教学团队,形成了一支知识结构合理、素质过硬、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其中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名,1人担任透明国际中国会员组织副主席、中国检察学会常务理事,1人担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政治学会理事,1名教授被聘为全国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个校级蓝天创新团队,1人获蓝天学者特聘教授称号,1人获批“唯实”人才培养基金,1人获批蓝天新星、新秀称号。

行政管理系已形成包括环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安全应急管理研究所、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等在内的多个特色和优势研究领域,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建系以来,有7个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科基金资助(其中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及重大项目多项。我系教师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近3项,出版专著和教材近20部,在SCISSCIEIAHCICSSCI等收录刊物发表论文多篇,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行政管理系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以“交叉融合”为核心,培养“文理兼备”、“知行合一”、富于创新并具有国际视野的“通识型”人才。坚持“强化基础、突出实践、重在素质、面向创新”的人才培养方针,形成了包括基础课程、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的课程体系,打造学生成长成才的优良环境。学生积极参与学术竞赛,获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首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1项。

行政管理系大力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拓展国际学术交流,积极探索与国外名校、研究机构建立定期学术交流与合作机制,提升对外学术交流的实效、水平与层次。目前学院已与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的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近十年来,我系共有7位教师利用国家留学基金公派出国、60多人次短期出访国(境)外、27多名学生通过校际、院际交流项目到国(境)外大学交流;同时,推进留学生教育,招收来自不同国家的硕士生和本科生;持续举办“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论坛”,每学年邀请15-20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座讲学,深受师生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