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公共冲突解决研究中心

【 发布日期:2019-04-29 】

一、机构简介

协商式政策实验室/公共冲突解决研究中心依托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集研究、培训、咨询服务于一体,是国内第一个聚焦政策制定中的利益分析、利益博弈、利益协调和冲突解决的研究实体。实验室/中心现有12名成员(含兼职),主任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亚教授。

协商式政策实验室

协商式政策实验室(Laboratory for Deliberative Policy AnalysisLDPA)成立于2005年。实验室关注社会中人的价值和利益诉求对政策分析和政策制定的影响,试图发展和运用一种新型的协商式政策分析方法,来分析和解决政策制定中各方的利益冲突。具体的操作是建立一个较理想的政策论坛——协商式政策实验室,引入利益相关者的参与,使之围绕政策制定开展利益表达、博弈和协调,并引入专家支持,研究者通过观察和分析该过程,开展基于利益的政策分析,从而为困扰于政策争端的政策制定者和利益相关方寻求共识提供启迪。

公共冲突解决研究中心

公共冲突解决研究中心(Center for Public Dispute ResolutionCPDR成立2011年。它协商式政策实验室在理论基础和方法论一脉相承,将研究焦点政策制定中的冲突拓展到一般化的公共冲突上。中心研究如何协作与共赢为目标解决公共领域的冲突,并推进国内冲突解决领域的学科发展和交流。

、顾问委员会及研究团队

学术顾问(以姓氏拼音为序)

陈振明  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教授、院长  

Catherine M. Gerard  美国锡拉丘兹大冲突与协作研究中心PARCC主任

胡象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澜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苏世民学院院长  

郑晓齐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实验室/中心 主任

 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研究团队(以姓氏拼音为序)

玲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  

李婷婷  中国民航大学公共事业管理系副教授  

 震  北京林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院长

琪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  

任丙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

宋庆华  社区参与行动服务中心主任  

宋世明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副主任  

涂晓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系主任  

王军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杨立华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三、研究重点

1)协商式政策分析的理论和方法,协商式智库的组织化和运作

2)实证与后实证政策分析方法的结合

3)中国情景下的公共冲突解决

4)公共参与、协商民主的理论和应用

5)参与、协商等方法在行政立法、环境政策与治理、产业政策、城市治理、社区治理、参与式规划等领域的运用

四、研究成果

近几年实验室/中心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十多项,出版专著部,在国内外发表相关学术论文80。近年来的主要项目有: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协商式政策分析的核心技术、组织运作及其实践验证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环境冲突及其解决机制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政策制定中多元利益协调与共赢的理论与方法研究

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综合集成技术支持下的利益博弈与协调软科学方法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京津冀大气污染协同治理研究”

五、课程与培训

围绕利益博弈政策实验、冲突解决、利益协调等主题,实验室/中心开发一套基于中国情景政策问题讲授与参与式角色模拟相结合课程体系,可以提供专业化的标准课程和各种短期培训项目为理解公共政策化解公共冲突提供方法指导。迄今已有来自政府部门、高校社会组织基层社区的数百人参加培训并获得证书

六、咨询与实践

实验室/中心秉承理论结合实践的原则,强调将政策实验和冲突解决的理论和方法运用到现实的公共管理与政策制定工作中,共同探索新的公共治理模式。曾为国务院法制办、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等中央政府部门以及地方政府部门提供公共参与、政策研究、利益分析、冲突解决、利益协调等方面的咨询议题涉及行政立法、环境政策与治理、社区治理、参与式规划等方面

七、领域发展

实验室/中心着力于推进国内冲突解决领域的学科发展和交流。20124月和11月,先后发起了“公众参与中的冲突解决与共识构建”研讨会和“公共冲突治理”年度会议。后者至2018年已经举办了七届,实验室/中心主办了首届和第七届会议,其他主办方包括北京林业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

八、人才培养

实验室/中心招收行政管理专业博士生、硕士生,研究方向为政策分析、公共冲突解决;招收公共管理学科博士后。

联系我们

通讯地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7306

联系方式:policylab@163.com

公共冲突解决研究中心(协商式政策实验室)宣传册.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