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雪城大学暑期交流项目体会系列之三

【 发布日期:2018-09-17 】

 ·回味

世界不是苟且,世界是远方,行万里路才能回到内心深处;未来不是岁数,未来是谜雾,读万卷书才能看清皓月繁星。

人永远都无法知道自己该要什么,因为人只能活一次,既不能拿它跟前世相比,也不能在来生加以修正。没有任何方法可以检验哪种抉择是好的,因为不存在任何比较。一切都是马上经历且仅此一次不能准备,因此20几岁的我,应该相对多的去经历一点事儿,谈一次恋爱或是看看外面的世界。此时的我已随雪城大学游学团队从大洋彼岸归来数日,远方无限好,只身携梦归。

1:雪城大学集体合影

美国,全称为美利坚合众国(United States of America),位于北美洲中部。177674日,《独立宣言》在费城通过,美利坚合众国正式成立,这一天也成为了美国的独立日。美国是一个由50个州、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以及众多海外领土所组成的联邦共和立宪制国家,首都为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最大城市为纽约。其余的大城市包括:洛杉矶、旧金山、芝加哥、费城、休斯顿、波士顿、迈阿密、亚特兰大等。

2:纽约曼哈顿第五大道街景

美国的教育十分发达,高等院校众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求学的莘莘学子。著名大学包括“常春藤联盟”、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芝加哥大学等。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是美国著名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该校成立于1870年,坐落于美国纽约州雪城(Syracuse)市内,其公共管理学科排名全美第一。

3:雪城大学教学区建筑

·邂逅

“逢春飘花,临夏荫浓,城秋枫红,瑞雪隆冬”描述的就是雪城,锡拉丘兹居纽约州中部,是纽约州第四大城。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湖光山色。纽约市位于美国纽约州东南部大西洋沿岸,是美国第一大城市及第一大港口,世界第四大城市。坐拥大纽约都会区的核心地带,是一座国际化大都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中心之一。2017年,纽约的地区生产总值已达到9007亿美元,直接影响着全球的金融、媒体、政治、娱乐以及时尚界。

初到雪城大学,老师带我们参观了校园,从建校的第一座教学楼前拾级而上,空难纪念花园和艺术学院壮观的城堡顶呈现在我们眼前。课后赴卡泽诺维亚小镇进行实地考察,在我们就餐的西餐厅窗外,湖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帆船在粼粼的波光中时隐时现。随后的游学安排都是遵循课堂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模式,参观镇、郡、州三级政府让我们了解美国的联邦制度,从政府、居民、私营企业三个视角让我们了解美国湖水污染的治理问题;以及关于养老、贫困、医保等美国热点公共治理问题的讲解让我们对美国的公共治理有了更深度的认识。校方带队老师,授课教授,带领我们参观的负责人等,环环相扣的负责态度让我们不由感叹雪城大学的公共管理专业当之无愧全美排名第一。

4:游学团队尼亚加拉大瀑布合影

·深思

美国人的勤奋让我尤其吃惊,在美联航飞机上,能看到白发的老人仍在认真地做空乘工作。相较于国内,美国航班上的空乘服务人员竟百分之80以上都是大于35的岁数,其美貌程度远远低于国内空姐的水平。同时,也不同于欧洲等国家,欧洲最贵的是劳动力。在荷兰,人们根本不用担心房子的事情,上班族不用担心月光,甚至子女抚养、教育、养老等问题也无需操心,因为荷兰优厚的社会福利制度已经能确保自己的生活水平不会下降。其次,美国人各个阶层都活的很滋润。随着国家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的收入水平也飞速提升。中国的GDP早已排在全球第二,远远甩开日本,正在不断缩小与美国之间的差距,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从人均可支配收入收入上来看,中国依然还是发展中国家,排名在100名以后。美国的生活物价比中国还便宜,在美国进一次餐馆,人均30美元可以吃到海鲜。在中国进一次餐馆,人均200元可以吃到海鲜,在美华人认为日常生活成本是忽略不计的。所以,令我好奇的是,美国各个阶层的利益的分配是如何进行的,使得所有人都这样舒服。

5:纽约街头

房价永远是中国平民百姓的痛点,特别是和美国房价相比,美国的房价也引人深思。根据美国权威房地产网站Zillow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1月,美国平均房价售价为$232,300一套,大约$141/平方英尺,相等于$1566/平方米。中国人总觉得美国房子便宜,但除了房子价款以外,房产税却是不能忽略的一个很重要因素。美国房产税产生于房屋产权或土地使用权的转移。主要包括房贷利息,保险费用,地税。在美国,政府每年(或每半年)都会按房屋的市场评估价以一定的税率,向业主征收房产税,其税率因地区不同也有很大的差异。房产税主要用来建设学区,公共设施建设等。例如:支付学生餐费、校车费、教师工资,更换教学设施等。所以,一般房产税最高的地方,也是学区最好的地方。美国最贵的学区——匹兹堡,平均一年要花费7000万美金,他们的小孩从学前教育一直到高中,都不需要支付学费。这样高投入高回报的房产税投运模式,之于我也是非常震撼的。

     

6:新泽西州居民街道

·道别

据说有关经济、文化、艺术与时尚的气息,一旦穿过纽约那高挺的鼻腔,一不留神,就打出喷嚏,让全世界非常感冒;据说,能与纽约证劵交易大厅门前的那只铜牛和合个影,就能沾身牛气在股海里乘风破浪。我曾经多次想象过来到美国后的生活,但是所有的幻想都不如真真切切地经历。高晓松曾在某档节目中分享过一个观点:“在当今社会,行万里路比读万卷书有更大的能量密度”。原因是节目里来自名校、读书很多的选手得的票数大多数没有所谓的“草根”得的多。此观点颠覆传统,令人深思他说:现代社会存在的书太多,我们有时没有能力辨别哪些是好书,而且读书要有一定的积累才可以转化成很大的能量;而“行万里路”的成本越来越低,会直观带给你某些经验、阅历。“行万里路”不一定非得指旅行,一个人的经历、见识、所闻在某种程度上都是“行万里路”,任何事要是提到能量,一定是有量的积累,“行万里路”的反馈比“读万卷书”更直观也更快速,所以“行万里路比读万卷书有更大的能量密度”。从前的人是受困于温饱的,尤其你的生计如果是土地,你就走不远,就算牧羊人也走不远,一年转两个牧场,也无非是山前和山后。因为没有别的信息通道,当有了解别的信息的愿望,就只好看书,去体会黄金屋和颜如玉。在当代,人们的出行成本低,对于亲眼看到和经历的事情会有更深的认知,这样认知世界比读万卷书反而更快。

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离开中国,越过太平洋,飞过十三个时区,下飞机的那一刻,新奇,激动,期待和害怕等一系列的情绪混杂。这里美国式的民主随处可见,没事儿就整个集会示威什么的,尽管没什么效果,但他们乐此不疲,自得其乐;一个三明治、一瓶饮料、席地而坐,大吃大喝,这样的场景是家常便饭;美国大学极其注重对学生的能力培养;你见或者不见,标新立异的时尚在美国街头处处可见;奶油、巧克力、冰激凌等等,在美国就是“毒品”;美国人对哈雷的热爱始终不渝;狗狗是美国家庭中的一个成员,虐待动物在美国是不可想象的事;美国的草坪就是让人践踏的;领域很大,也有许多民族问题;身材肥胖仍背心短裤走在街头。

世界很大,用返璞归真的方式,重新调动起生命的激情。每个人的一生都要经受岁月的打磨,在山重水复的流年里走过,在灰尘的摩擦中赋予一个又一个的标签,被无数的时光洗礼出璀璨的记忆。游学期间,享受过成功的喜悦,也分享过失败的经历,不管是泪水还是汗水都曾经在我们的脸庞流淌,此去经年,它们都将成为我们身上不可多得的资历。回国许久,这些以梦为马的日子,都会在经年之后成为内心深处最美的典藏。

7:自由女神像

图:张之蔚             文:张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