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雪城之行(三)——奥侬达嘎湖治理

【 发布日期:2018-07-29 】

 

来到雪城大学学习的第三天,节奏依旧是忙碌而紧张。今天的主题是环境治理,主要讲授奥侬达噶湖的治理。马克斯维尔学院为大家安排了参观和学习,通过聆听这一湖水治理的各个利益相关方的想法和做法,从而对学习环境污染治理,各主体共同治理环境提供案例借鉴。

上午主要由纽约州立大学教授斯马通老师将奥侬达噶湖案例从环境污染历史、规制与清理等三个方面给大家进行讲授。教授先讲解了一下湖污染的历史原因,主要分为工业污染和生活污染。工业污染方面,从1970年开始,奥侬达噶湖附近的工厂进行生产,随着工厂业务和规模的变化,工厂不断进行并购,工业污染也逐渐加重,1988年,大西洋州法律基金会及州相关机构提交奥侬达噶郡水质问题的诉讼,随后纽约州对此也提起诉讼,随后,纽约州、大西洋州法律基金和奥侬达噶湖就环境治理修正的同意和解决达成一致。生活污染方面,主要来自居民长期生活污水和垃圾的排放。因此治理也要从工业和生活污染两个方面进行。

中午,大家离开学校,到奥侬达噶大和平法中心参观,中心的主人结合图片和文物,生动而又形象地给大家讲述了由奥侬达嘎等六个部落组成的易洛魁部落联盟的由来,介绍了部落与欧洲之间的关系,也和大家分享了感恩自然这一部落文化的延续和部落居民致力于环境保护和为全球原住民维权的贡献,以上为大家更好地了解案例提供了历史背景。同时,中心还为大家提供了奥侬达嘎传统的午餐,三姐妹汤和草莓水,代表着文化的传承。

午餐之后,奥侬达噶部落委员会律师以奥侬达噶的视角看奥侬达噶湖的历史发展和治理情况,他表示部落原住民对湖水治理现状并不满意,许多问题并不如报道的那般真实,他们希望湖边工厂停止排污,同时原住民正身体力行地为保护环境做着努力,如倡导使用可再生资源,家里多用太阳能发电等。

随后,大家又来到负责奥侬达噶清理项目的霍尼韦尔公司所在地,在这里公司社区关系经理结合视频向大家展示了湖水清理的技术以及取得的成果,他表示霍尼韦尔公司在去年已完成既定的清理任务,在未来的时间里会继续对湖水水质、岸边植被覆盖及周边栖息地动物种类进行监测,生态系统的恢复需要时间,而霍尼韦尔公司会一直坚守承诺。同时也呼吁社区居民和政府共同参与到奥侬达嘎湖的建设和发展中。

紧凑而充实的一天,在人手一支美国夏季传统甜品蛋筒冰淇淋中落下帷幕,大家一边品尝着美味,一边热议着今天的见闻,专家学者、流域原住民和私营部门被奥侬达嘎湖串联在一起,诚然,各利益相关方看待事物的角度不用,想法各有侧重,但不可否认的是,希望改善奥侬达嘎湖环境的这颗初心是一致的。

图:张之蔚

文:高杰郑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