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李军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 发布日期:2019-10-14 】

10月11日,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教育学院终身教授李军先生,应邀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开展了题为《自治、治理与中国大学3.0比较、文化与当代视野下的中庸模式》的讲座。马永红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刘扬、包艳华副教授及在读博士、硕士20余人参加。

李军教授指出,中国高等教育的教育模式与西方不同,原因在于中国悠久的文化。他提出中式大学(CU:Chiniversity=China+University)的概念,纵观中国高等教育从古至今的悠久历史,提炼了从CU 1.0—CU 2.0—CU 3.0的系统分析框架。他从自主——自治、学术自由——思想自由的四维导图出发,进行了中外大学的特征比较,并强调应从多维视角、现实需求等角度重新看待中国教育的发展,展示了其分析语境下的中国大学发展的中庸模式。

会上,李军教授分享了他多年在国内外的教育经历,并就多个话题与师生进行了讨论。与会同学讨论积极,受益匪浅,并表示这次讲座无论在理论思辨还是研究视角上,对自己今后在高等教育领域的研究都有重要的启发和帮助。

(肖也  刘宏彰  /孙维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