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蔡劲松院长讲授《文化自信与中国当代文化建设》专题讲座

【 发布日期:2019-10-25 】

10月23日19时,我院在人文讲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蔡劲松院长以《文化自信与中国当代文化建设》为主题讲授党课,我院及高研院的教师党员代表、我院学工办以及本研党员共同参加了此次学习。本次党课由我院党委副书记张驰主持。

蔡劲松院长从文化自信的背景与内涵开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场合强调“四个自信”,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需要,也是为人类文明进步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中国智慧的需要。文化自信是人们对国家和民族文化的高度认同和信仰——在精神层面,树立充分的自信乃至信仰;在实践层面,给予自觉认同乃至不懈追求。

围绕文化自信和中国当代文化建设这一主题,蔡劲松院长从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核与启示、当代文化建设战略及特征、中国当代文化传播与管理的多样性实践三个方面,结合社会文化现象及大量建设实践案例剖析,扼要介绍中国当代文化的历史渊源与发展走向。蔡劲松院长强调我国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核及新时代文化传承的基本要求,传统文化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不断更替、积累、诠释,构建起人们赖以生存的包容并蓄、意味深长的精神与思想体系,“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指导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方针。

蔡劲松院长指出,十九大以来,基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愿景,将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相并列,共同构成“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并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高度,对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创意产业、文化传播交流等方面,作出了战略部署和路径安排。随后,他通过几个案例生动讲述了借助现代传媒、科研设备,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了新的活力和生机。故宫文物揭下神秘面纱、与大众近距离接触;《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再度燃起国学热、文化热;浙江乌镇探索出当代元素与传统乡村碰撞融合的可能性;新媒体技术使中国传统绘画的艺术神韵立体呈现,让在场师生直观感受到了新传媒与新技术带给传统文化的新魅力。

讲座最后,蔡劲松院长再次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作为人文学子,要坚定文化自信,主动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吴俊慧  刘昊  /王远程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