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人文战“疫“ | 综合报道——人文学子在行动

【 发布日期:2020-03-15 】

在全国上下同心协力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每一位人文学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身为高校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致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全体同学的倡议书】

1月31日,疫情当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护工作,为科学有效防范疫情,保障同学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院研究生会特向全院同学发出如下倡议:1.服从统一安排,主动配合统计;2.减少外出活动,增强防护意识;3.做好健康监测,及时正确就医;4.保持理性镇定,坚决抵制谣言。

【致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全体学生党员的倡议书】

2月1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向学院全体学生党员提出倡议,号召大家发挥人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阻击疫情贡献力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人文党员以身作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落实学校相关要求,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一名“新闻战士”的坚守——新华社记者、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9级MPA胡喆】

2月9日,报道了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MPA学生、新华社记者胡喆奔走在采访疫情的第一线的事迹。作为一名新闻人,同时又是一名武汉人,胡喆采写了多篇评论,连续播发多条报道,以第一视角的笔触真实反映武汉战疫情境,提振前方一线医务工作者抗击疫情的士气,为自己的家乡鼓舞加油。

【人文战疫 | “中华小当家”之厨艺大赏】

2月21日,为了锻炼同学们的生活技能,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鼓励同学们秉承“安全第一、力所能及”的原则发光发热、有所作为,人文学院组织了“‘中华小当家’之厨艺大赏”活动。雪花酥、素螃蟹、蒜蓉粉丝娃娃菜、韩式辣白菜炒年糕、土豆胡萝炖咖喱鸡、咖啡豆沙手撕面包、披萨双拼、蜜汁烤鸡腿……“小当家们”为我们奉献了一场美食盛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优秀的人文学子们虽暂离课堂,在厨房却也照样闪闪发光,一个寒假便在朋友圈转型为深藏不露的“中华小当家”。活动提醒大家,居家防“疫”养生期间,除了好好照顾自己的胃,也要适当运动!

【人文战疫 | 乡音传情——show出你的家乡话优秀作品展示】

2月22日,人文研会“乡音传情——show出你的家乡话”线上活动,经过十几天的线上作品征集,现展出6部作品,让同学们足不出户踏遍大江南北。山西临县的秦学颖给大家送上了新年祝福;新疆克拉玛依的陈思伊和来自北京的陶鑫羽带我们进入轻松愉快的方言教学小课堂;河南焦作的李则璇制作了别出心裁的动画配音作品;河南濮阳的徐相栋和山西阳泉的张重庆分别制作了影视片段配音作品。人文研会的成员们也以家乡话的方式为武汉送去了祝福,虽然在疫情的影响下我们相隔千里,但我们的心始终在一起。

【创新首日教育形式,发挥育人合力实效——人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开展首日教育】

2月22日,2017级本科生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第一次线上班会召开。全民战“疫”的特殊时期,为充分加强家校联动,发挥育人合力实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积极开展落实首日教育,坚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必胜决心,吹响新学期奋勇向前、守正出新的号角。1711大班特邀请班主任涂燕老师、孙琳琳老师,以及学生家长参与本次班会。班会由辅导员冯坤主持,从学生视角出发,分五部分内容展开。1711大班首次线上班会是抗“疫”时期创新形式做好首日教育的努力尝试,也是继建立家长群之后进一步加强家校联动共同抗疫、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增进亲子关系的有力举措。

【停课不停学,学习不断线——人文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展首日教育】

2月23日,2019级研究生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第一次线上班会召开,104名研究生出席,班会由辅导员于秋漫主持。本次班会围绕着“新学期·新形势·新学风”的主题,分“严守规章”、“科学防控”、“积极学习”、“参与活动”四部分内容展开。疫情当前,责任在肩。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积极开展落实首日教育,将坚持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线上教学和科研工作,创新开展思政教育工作,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航天课”热度高,人文党员发表感想】

2月23日,央视《一堂好课》播出,北航戚发轫院士主讲了一堂“航天课”。在观看完这堂让北航人积蓄力量的“航天课”后,人文党员们发表了各自的感想:航天精神是不竭动力;历史性突破来自敢于攻坚、勇于创新;常怀中国航天事业铸就的精神;书生报国无他物,唯有手中笔似刀;让伟大梦想继续推动事业前进;创新是基础,实干是关键;铭记历史、传承精神,实现梦想。人文学子应持续传承发扬航天精神,既能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人文学子录制视频表达祝福】

2月24日,人文学子响应学院号召,来自各年级的学生代表以视频形式,共同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关心,对“逆行者”们的赞扬,对武汉及全国人民的祝愿。人文学子代表发声:“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同在。”

【人文学院举办“云K歌”大赛】

2月29日下午3点,人文学院2019级研究生举办“新学期,新希望”云K歌大赛。大赛分为“选手演唱”和“听众互动”两个环节,最终张琳萱夺冠,成为大赛歌王,丁奇获得亚军,杨倚珊、何露&陈思伊组合并列季军。在“全民抗疫”的关键时期,本次大赛丰富了我院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展示了人文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青春风采。人文学子以此形式为自己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疫情期间,人文准毕业生宅家撰写毕设开题】

3月1日,疫情当前,停课不停学,人文准毕业生们宅家抗疫的同时,撰写毕设开题。毕设撰写过程中,人文准毕业生们的内心活动十分复杂。有的同学吐槽毕设过程中出现的意外,心疼为毕设逝去的秀发;有的同学感慨没电脑、没Wi-Fi,用手机写毕设的苦楚;拖延症重症患者同学反思自我;学霸们分享高效的毕设撰写指南以及文献筛选方法;创作诗人为毕设作单押短诗;积极乐观的同学为大家加油鼓劲,指明找回状态的方向;有的同学在认识自己和社会的过程中找到了学习的方法与研究的意义。

【防疫期间能不能点外卖?取餐要注意什么?】

3月1日,人文学子公众号推送新冠病毒防疫知识。新冠病毒经消化道传播仍需观察和证实。病毒附着在蔬菜、肉和水果商的几率很低。自己做饭要注意做熟。餐馆的饭还算安全,一般的烹饪手段基本可以杀灭病毒。去食堂、餐馆吃饭应错峰就餐,避免面对面就餐,尽量打包带回。点外卖应做好清洁消毒和防护,病毒经外卖传播的可能性比较低。取外卖时务必戴口罩,尽量进行无接触配送。取到外卖后应用手套等取下包装,扔进垃圾桶,第一时间清洁双手。尽量自己做饭,去餐馆或点外卖尽量点熟食,时刻谨记保持手卫生。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本科毕业生“毕设宝典”分享】

上交报告和线上视频答辩的日子越来越近,为了解决人文本科毕业生在准备的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学术领域经验丰富的教授,班主任们为同学们提供了有效的指导,希望同学们培养“问题意识”,以积极的心态认真对待毕业设计;各级各专业优秀的人文学长学姐们与同学们分享了毕设操作过程中的亲身经历,为学弟学妹加油打气。

【北航19级科普学生改编歌曲致敬逆行者】

北航19级科普专业27名同学合力录制了改编歌曲《想见你想见你想见你》,献给可亲可敬的医务工作者,也献给奋战在一线的所有人,向他们表达由衷的感激之情。

【北航19级教育学班暖心云祝福】

北航19级教育学班全体同学通过手写祝福话语,拍摄祝福照片,录制祝福视频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奋战一线的平凡英雄们送上暖心云祝福,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开展线上“女生节”,精彩“美周六”美物分享活动】

3月7日是高校“传统”节日——女生节,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9级研究生大班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女生节“美周六”好物分享活动。各具才华的同学们进行了美妆、美食分享,人文学院男生们精心准备了短视频为女生们送上节日的祝福。本次线上女生节为人文学子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分享的平台,展现了同学们积极向上的生活心态。

【毕业论文写作指导——人文学院开展线上“学习日”】

3月11日,研究生线上“学习日”举办“毕业论文写作指导”活动,邀请邓丽芳、胡庆江、涂晓芳、张惠、张路蓬五位本院教师,设置心理学、经济学、行政管理、教育学四个分会场,讲解毕业论文写作方法并答疑。

各位主讲老师结合本专业特点,通过梳理毕业论文写作流程,讲解选题与定题、思路与结构、模型与工具、逻辑与内容、标准与评判等问题,为硕博研究生提供指导,答疑解惑,让因疫情而“宅家”的同学们感受到了老师们的关怀与督促。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总结和思考老师所讲内容,努力钻研,充分高效利用时间,完成一篇严谨规范的毕业论文,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人文战“疫” | 本科生“学习日”主题活动:分享抗疫期间的二三事】

3月11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围绕“青春战‘疫’,我们在行动”主题,开展了本周的“学习日”活动。本周活动采用“线上会议+直播互动”的方式,由参与防疫工作的人文志愿者们与大家分享自己在防疫一线的真实故事与心理感受。同学们认真聆听,深入思考,获益匪浅。会议期间,留政文、郑思远、李彦桦、孔慧、高思嘉、温明珠、夏合扎提、张豪兴八位同学为大家分享了近阶段自己的志愿防疫故事与工作感受。

   

(人文学院研究生会、学生会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