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博雅教授陈洪捷应邀在我院高等教育发展论坛作学术报告

【 发布日期:2020-12-14 】

1211日,北京大学博雅教授、《北京大学教育评论》主编、北京大学中国博士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洪捷教授,应邀至我院高等教育发展论坛(第127期)作了题为《研究生与学术训练》的报告。

本次论坛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2西会议室举行,同时开设腾讯会议网络直播。论坛由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雷庆教授主持,我院马永红教授、赵世奎教授、刘扬副教授、高文娟助理教授及在读博士、硕士30余人线下参加,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郑州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河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全国各地师生200余人线上参加。

论坛会场讨论热烈

陈洪捷教授以研究生与学术训练为主题,分享了他在学术训练与科学研究中的切实体会,包括什么是研究生什么是学术训练学术训练的核心学术训练的用途等内容。

首先,陈教授从知识层面和课程设置角度辨析了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区别,用句号教育逗号教育问号教育生动形象地概括本科、硕士和博士阶段的教育特征。其次,介绍了学术训练应当具有价值概念和学术文化的规范,在形成认同感和参与感的同时实现内化。在谈及学术训练的核心时,他认为迈克尔·波兰尼提出的“默会知识”正是学术创新的源泉,研究生应通过研讨、交流等途径从导师处学习领悟默会知识,他用苯环结构的发现、日心说的提出等例子进行了阐释。陈教授谈及部分研究生缺乏学术追求的现象时,指出学术能力是最大的通用能力,通过学术训练可实现能力的迁移,对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有莫大的帮助。


FB3B

陈洪捷教授

在随后的提问互动环节,线上线下参会人员与陈洪捷教授进行了广泛且深入的交流,涉及研究生阶段科研方向选择、默会知识的本质与衡量、教育实践中的知识传承等问题。陈教授结合理论与实际,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再次强调学术训练对于研究生的重要性,有限的明述知识承载着更多的默会知识,默会知识的掌握需要系统完整的学术训练作为支撑。陈教授的报告和解答使参会人员获益匪浅,收获良多。

雷庆教授进行会议总结时指出,陈洪捷教授的报告强调了默会知识在研究生学习阶段的重要意义,为广大研究生的学术训练指明方向,不仅需要有热情和兴趣,还需要增进与老师的接触、与同学的交流,习得默会知识,提升学术能力。


34823

合影留念

陈洪捷教授向现场参会的每位师生赠送了亲笔题词既和且平的贺卡,参会人员共同合影留念,本次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72AE

陈教授新年贺词

陈洪捷教授系现任北京大学中国博士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教育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博雅教授,同时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欧美同学会德奥分会副会长中国蔡元培研究会秘书长等职务。


(刘捷  /肖也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