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建设方案研讨会

【 发布日期:2021-04-08 】

4月6日上午,我院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建设方案研讨会在学院202会议室召开。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及学校发展与规划处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院长蔡劲松教授主持。


蔡劲松院长首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背景及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建设方案的编制情况。推进学科建设、完善一流学科体系,出台我校学科建设方案是2021年学校重点推进的工作内容。在学校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根据校发规部《关于各博士点学科编制一级学科建设方案的通知》要求,我院自去年启动了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发展方案编制工作。经过反复调研、论证、修改,在原一级学科发展方案的基础上,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材料及经验,进一步凝练完善了“十四五”时期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建设方案。

会上,与会委员分别发言,就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发展的建设目标、重点任务、预期成果和机制举措等畅所欲言,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十四五”时期我国公共管理学科将应以回应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加强本土化话语、理论体系和学科建构为重点,在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面临着重大契机和挑战。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本学科存在问题和差距,围绕面向国家需求的公共政策、多学科交叉的系统治理、复杂公共治理与应急管理等重点领域,坚持“交叉渗透、涵育创新”的学科建设理念,深化内涵、突出特色、拓展路径,加强组织领导、优化资源力量、强化保障评价,着力打造公共管理“固本强基、文工交叉、特色领先、科教融合”的学科生态,为扎实推进一流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 编辑 / 朱婧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