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论坛讲座 > 正文

【PASEL学术讲座】|王春地博士主讲“心理学实验研究方法概述”学术前沿讲座

【 发布日期:2022-04-15 】

4月13日下午,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系统工程实验室(PASEL)主办的“公共管理实验研究系列讲座”第1期在我院302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我院心理学系王春地博士做研究方法分享,介绍的主题是“心理学实验研究方法概述”。我院蔡劲松院长、陈文博副院长,来自人文公管学院行政管理系、公共政策与应急管理系、心理学系的师生,以及部分院外师生,共计50余人参加了讲座并进行现场交流。本期讲座由陈文博副院长主持。

在讲座开始之前,蔡劲松院长对公共管理系统工程实验室主办的“公共管理实验研究系列讲座”给予了肯定。他表示学院通过打造跨学科的研究平台——公共管理系统工程实验室,致力于吸引更多的师生利用实验室的教学和科研设施,更好的开展行为公共管理的实验研究,促进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科研成果产出。陈文博副院长回顾了实验室推出“公共管理实验研究系列讲座”的初衷,并从学科渊源、学科交叉和新文科发展的角度,介绍了北航从事公共管理实验研究的基础和优势。

蔡劲松院长


陈文博副院长

讲座实录

本次讲座中,王春地博士概述心理学主要的实验研究方法,包括:实验研究基本方法、实验类型、实验设计的原则、伦理等;以及实验研究技术手段,包括行为、眼动、脑电、功能磁共振技术(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经颅磁刺激技术(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等。

王春地博士

首先,王春地博士从实验心理学的含义出发,讲解了心理学实验的特点。提到明确的“因果推论”是心理学实验的主要特征,并通过比较实验法和其他研究方法,进一步了解了实验法的优劣。王春地博士强调,在实验设计与实施的过程中要注意样本的选择以及对变量的操作和控制。


其次,王春地博士介绍了实验研究分类与变量关系。通过介绍“斯坦福监狱实验”、“星巴克挪椅子实验”和“语言的力量--凭借公益广告语的力量改变市民不文明行为实验”的例子,生动形象的介绍了在心理学实验研究中怎么选取变量以及对变量的操作、控制,简单而深刻的普及了心理学实验的专业知识。

随后,王春地博士提及了在心理学实验中的科学伦理。在针对人类被试的过程中,要保障被试的知情同意权,保障被试随时退出实验的自由,保护被试免受伤害以及保密原则。而在针对动物被试时,要尽量减少每一次实验中所需动物的数量,优化实验尽量减少动物承受的痛苦和伤害,通过其他手段取代动物实验。

最后,王春地博士介绍了心理学实验常用的实验技术。实验研究常用手段主要有:行为、眼动、脑电、功能磁共振技术(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经颅磁刺激技术(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等。王春地博士介绍了每种实验技术的工作原理,并通过举例形象地说明了每种技术的应用场景和实例,更加清晰地展现出了心理学实验的主要方式。

在本次讲座中,王春地博士重点讲解、列举并演示行为实验设计的方法和主要范式。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互动频繁,在交流中开拓了与会者不同的思考角度,迸发出了思想的火花。


(图/文 高西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