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视野 > 正文

我院博士生郑敏贤等在SCI/SSCI期刊Scientometrics发表论文

【 发布日期:2021-02-23 】

我院博士生郑敏贤、张彦通教授、赵世奎教授等在SCI/SSCI期刊 Scientometrics 合作发表题为 Effecting variables of journal’s ranking in Forestry field 的学术论文。




林业领域期刊排名的影响变量


期刊影响因子(JIF)和期刊排名在学术出版和研究评价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在世界范围内,期刊度量和学术评价中过度使用JIF和期刊分区及排名已经引起越来越多的批评。其中一个争论的主题是,某些客观的可测量和控制的变量(包括发表时间间隔、期刊规模和文章载量)可能会影响JIF。同时,期刊排名在其中也是备受关注的一个方面。本研究主要探讨期刊发表延迟、年发表论文数、平均论文长度与JIF之间的关系,并根据这些变量探讨期刊排名水平的作用机制。通过对53种林业期刊的全面调查,该研究发现:(1)与其他领域相比,林学学术期刊具有较低的JIF、较小的期刊规模、较长的论文篇幅,且从接收原始论文到发表最终形态的文章之间时间相当长。(2)更多的年发表量有助于林学学术期刊跻身同行前50%。此外,对于非开源获取期刊,文章录用到最终发表的时间越短,在线预览到最终出版、接收到在线预览的时间越长,对期刊排名提升影响越大;而对于开源获取期刊,较长的论文篇幅和较快的文章接收速度对排名有正向影响。(3)统计数据表明,不同排名水平的期刊存在不同的发表实践偏好。该研究为反思研究评估中过度依赖JIF和期刊排名提供了一个客观的视角。

关键词:学术出版;期刊影响因子;期刊排名;出版时间;林业;影响变量

DOI10.1007/s11192-020-03629-9      文献标志码A


研究结论

本研究的目标是,基于发表时间、期刊年发表论文数、平均论文页数,明确林学学术期刊发表的基本特征,确定影响期刊排名(前50%和后50%)的预测因素,进一步确认这些预测因素如何影响期刊排名,并讨论两类排名水平的期刊在发表实践上的差异。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 与其他领域的期刊相比,林学学术期刊的发表传统较为低调,JIF较低,期刊规模较小,文章页数较少,从接收原始文章到最终发表的时间相当长。

2. 一些客观的可测量和控制的因素有助于林学期刊获得更高的排名。对于非开源获取期刊,影响其排名的主要因素是每年发表的论文数量、论文从接收到最终发表的时间间隔,以及/或者论文从接收到网络发表的更长的时间,这些因素使得期刊有可能获取更高的排名。而对于开源获取期刊,三个预测因素影响期刊排名,年发表论文数量、论文平均长度和提交到接收的时间间隔。更多的信息和容量,更多的论文数量和论文长度,更快的提交到接收的发表速度,帮助一本林学开源获取期刊排名高于同行。

3. 从统计数据来看,不同排名水平的期刊倾向于根据不同的预测因素做出不同的选择。对于林学非开源获取期刊,高排名的期刊可能更多地关注年发表论文数量来影响JIF和期刊排名,而且延迟发表被认为不利于提高期刊排名。在排名一般的期刊中,JIF和排名可能会受到论文在线发布到最终发表的时间间隔的影响,而这增加的时间对排名提升的预测作用有限。这一差异可归因于不同的处理策略,对于排名较高的期刊,可能有更好的能力增加每年发表的论文数量,以提高发表处理的效率;而排名较低的期刊似乎更依赖于“线上排队”发表策略。林学开源获取期刊中排名前50%的期刊可能更依赖每年发表的论文数量来保持它们的排名。然而,通常排名开源获取期刊时似乎更专注于发表更长篇幅的论文,减少从提交到接收的时间间隔,并以减少年发表论文数量为代价,以在同行中取胜,由于期刊规模升级的必要性,这可能是一个值得重新考虑的行为。

对于影响JIF和期刊排名作用机制的研究应该在其他领域开展。特别是,探索这些过程是如何发生的研究对于期刊出版者而言,应提供一个全面、深入的科学研究指标的视角,以及反思在研究评价中过度依赖JIF和期刊排名。


第一作者:郑敏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原文链接:)


(编辑 / 刘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