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视野 > 正文

我院贾洪波教授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杂志发表论文

【 发布日期:2021-11-03 】

近日,我院贾洪波教授独作的论文《降低单位缴费率对城镇人口养老金替代率的一般均衡效应》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杂志第11期发表。

论文通过构建两期叠代模型对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率降低4%之后对城镇人口养老金替代率产生的一般均衡效应进行量化模拟。研究结果表明,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依据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缴费率不同,把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率由20%降至16%之后,会引起城镇人口养老金替代率下降8.0%-8.1%,引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替代率下降8.1%-8.2%,引起城镇居民社会养老金替代率下降5.8%-6.9%。在政策选择方面,健全多支柱养老金制度、发展养老金融、推进实施税务部门征缴养老保险费用、增加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和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有助于弥补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率对养老金替代率下降的影响。

论文为精确衡量降低单位缴费率对城镇人口养老金替代率的一般均衡效应以及未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制定和完善提供理论参考。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是1984年创办的全国性综合经济理论学术月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主办。作为国内惟一兼具数量经济学与技术经济学两学科的中央级刊物以及中国经济理论类核心期刊,该刊在我国经济学和管理学界占有重要地位。该刊立足中国当代国情,着眼世界学术研究前沿,针对经济社会问题,从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两个学科的角度探索新理论、新方法和新经验,聚焦中国重大理论及现实问题,及时推介最新研究成果。该刊为国家社科基金首批资助期刊,并多次在考核中获评“优秀”;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综合评价AMI权威期刊(2018);获评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期刊特别奖(2020);为美国经济学会EconLit收录期刊;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认定A类期刊;连续多年荣获“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称号。



( 朱婧雯/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