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视野 > 正文

我院副教授聂晨接受《中国青年报》全国两会焦点栏目专访

【 发布日期:2024-03-11 】

3月10日, 《中国青年报》第七版全国两会焦点栏目《靶向破解“租房一代”安居难》刊发了对我教师聂晨副教授的专访,就今年两会委员们聚焦的青年租房的困境与期待了进行报道。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聂晨长期从事国际住房比较和青年住房研究。2022年,他通过问卷调查与访谈等形式对北京地区青年租房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发现房屋租赁供给结构失衡。

”青年群体工作地聚集的中心城区多为老旧小区且小户型房源短缺,居住成本较高,青年人不得不选择租住离城市中心较远、配套欠缺的房源。”聂晨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为达到青年租房理想状态,聂晨建议从降低租金和增加支付能力入手。

在降低租金方面,要继续增加公共部门的租住房供给,与市场渠道形成有效竞争;促进政府与市场的合作,借鉴“趸租”模式,增加住房供给;调整租金支付周期,将提前半年、提前一季度支付租金,改为按月份支付租金。

在提升可支付能力方面,聂晨建议,尝试租金货币化保障代替公共住房实物供给。

“目前,我国租房的货币支持或者货币补贴,一般以家庭为单位,很少有专门针对青年群体的租赁货币补贴。”他说,国外已经出现了依靠金融和税收等优惠手段,专门面对青年群体的货币补贴。

对婚育后租房的青年群体,聂晨建议增加家庭收入免税额度、发放租房券、消费券、直接的租金补贴或者无息低息的小额租赁贷款等方式,给予适度补贴,补贴额度可随子女数量增长,随工作年限延长精准下降。

深谋远虑方可解近忧。“理清租与购的关系对做好租房青年服务尤为重要。”聂晨认为,需要在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前提下落实租住同权等问题,补齐实现落户、子女就近入学、医疗卫生等公共配套服务方面的不足,缓解青年买不起房的焦虑。他建议借鉴发达国家相关公共租赁住房向产权住房转化的成熟经验,将长期租赁青年历年所交租金部分或者全部转为购房款的一部分。

他举例称,在英国,当租赁时间满足一定期限后,租户可以一定折扣价格购买所租房屋,并且政府规定,优惠政策购买的房屋只能用于家庭自住,不得外租

附原文链接:靶向破解“租房一代”安居难 (cyol.com)

编辑 | 高诗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