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研究中心 > 正文

北航“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基地”获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 发布日期:2022-01-12 】


导语202217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文科发展大会在新主楼第一报告厅举行。会议主题为聚共识、促融合、铸精品、谋新篇。会上,校长徐惠彬院士和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沁平院士共同为“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揭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赵巍胜,学院院长蔡劲松、党委书记王琪全以及马永红教授出席揭牌仪式。

“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由我院牵头建设,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永红出任首席专家。马永红教授系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个人理事,研究生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全国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研发基地首席专家。校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高等教育研究院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辞旧迎新,喜讯频传。日前,我牵头建设的“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基地”经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批准,正式获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为学校2022年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又添新彩。

“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旨在聚焦区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重大改革与发展,汇聚多方研究力量,加强教育体系生态研究,加强研究生教育与科技、经济、社会发展互动关系研究,构建和丰富研究生教育学的理论体系,在研究生教育学及学科理论的建设方面起到理论创建、知识策源、理论传播等重要作用,同时为研究生教育与社会互动改革实践加强理论供给,为北京市、区域及国家重大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决策咨询服务,打造成研究生教育研究领域具有较高权威和影响力的新型智库。

该研究基地依托我院和研究生院为主体进行建设,整合北航优势资源,发挥北航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面具有的深厚的理论研究成果、持续的改革引领实践和长期的决策服务贡献等实力,组成校内外多源多域的专兼职研究队伍,继续开展协同创新和决策服务。未来该研究基地的建设将严格遵守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的各项规定,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在学校全面部署下,在基地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指导下,进行专业化和实体化建设,发挥北航学科优势开展有特色的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服务京津冀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建设多元协同平台、理论和预测中心、实践创新中心和数据共享中心,致力打造成为北京市、区域乃至国家的重要智库。

在研究基地申报过程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科研院组织多部门协同落实,2021年9月-12月,基地顺利通过了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和市教委组织的宏观论证、领域论证及专家进校考察论证。“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基地”成为我校获批的第4个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目前我校也是北京市高校中拥有北京市哲社基地最多的学校。


编辑:张同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