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活动 > 正文

我院师生收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 发布日期:2019-11-15 】

2019年11月13日下午,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北航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在人文楼202设置直播会场,学院师生集中观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直播。

报告会主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既得益于党和国家为科技发展绘制的清晰蓝图和给予的坚定支持,也归功于一代接一代怀揣科技报国理想的科学家们,坚贞不渝地将科学研究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共和国托起了无数星辰。万钢强调,要弘扬科学精神,切不可触碰科研“红线”;要坚持传承育人,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王泽山、钱七虎、曹雪涛三位院士专家在本次报告会分别作了题为《牢记使命,忠诚奉献》《让生命在科技报国中闪光》《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新时代中国学派》的报告。三位院士结合各自的科研经历和人生感悟,阐释了科学家精神的深刻内涵,勉励青年学子把“不间断地思考”作为追求超越的一种工作学习方式,将自身事业同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结合,以报国奉献为最高追求,做爱国奋斗、诚实守正的科研人,塑造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开拓创新、立德修身、奖掖后学的精神品格,身体力行地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在宣读倡议环节,北航人文学院陈文博老师与来自北京40余所院校、科研院所的师生代表一起,向全国研究生及其导师发出《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作风建设倡议书》。呼吁要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争当科技高峰的攀登者、科学家精神的传承者、优良作风学风的践行者、和谐师生关系的塑造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报告会圆满落幕,观看直播的师生对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有了深刻认识,不仅学到了科技工作者应具备的精神品格,还有爱国奋斗的精神。当代科研工作者,应志存高远、求真唯实、大胆创新、筑梦圆梦,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将自身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以个人梦想推动国家梦想,用个人努力换来国家圆梦。

(孙磊东  /陈雅梦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