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院研究生武佳奇同学获评“五四奖章”

【 发布日期:2022-06-01 】

4月27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七届“五四奖章”答辩会在如心大报告厅举行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武佳奇荣获2022年北航“五四奖章”

武佳奇潜心专业学习,为完成更为深入的科研任务打下基石。在导师胡象明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围绕应急管理这一研究志趣,参与了许多相关学术科研工作与多项国家级课题。以学生第一作者在《中国科技论坛》(CSSCI、北大核心期刊)发表《关键科技领域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构建研究》,参与《社会风险与冲突治理概论》、《大型工程社会稳定风险治理研究》、《大型工程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研究》三本学术专著编写,参与2021年第二届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学术研讨会、2020年中国应急管理和政策分析大会、2020年全国公共管理学术年会、第十三届“公共治理青年论坛”、2019北京国际环境技术大会(2019IETC)、第二届社会风险评估与治理学术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Seeking Smart Governance for Smart Cities等近10次学术会议,进行口头汇报,获得“数字时代的政府治理与创新”:第五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青年学者论坛“优秀论文奖”(5人获奖/共166份稿件)、中科院战略咨询院管理所首届“青苹果”杯管理学研究生论文大赛一等奖(2人获奖/共74份稿件)、北京高校社会科学联合论坛“优秀论文奖”(8人获奖/共300份稿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人文学院分论坛一等奖(4人获奖/共37份稿件)。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武佳奇积极参与到各类社会实践中。从本科开始,参与科技创新项目,团队创新性的开发了一套有效用于退役动力锂电池的干法分离-分选-分级回收系统,实现退役锂离子电池材料的全组分绿色回收项目斩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家级铜奖、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团队获得近十项国家发明专利,并入驻北京大学生创业园区。2021年暑假,加入“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参与全国“石榴籽一家亲”少先队员夏令营活动进展统计,落实两办双减文件下发背景下对团属青少年宫校外少先队组织的调研工作,担任2021“双百行动计划”市级项目负责人,探寻超大型城市城中村改造模式,组织支部成员结合专业知识进行“学术抗疫”,探索“以购代捐”助力扶贫攻坚,于官方抖音直播间进行教育扶贫系统“e帮扶”的好物分享直播,获得6000多次点赞。

在读期间,武佳奇担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编审员、讲师。宣讲覆盖30余支部、逾千人次,获“校级十佳讲师”。担任SY2011第二党支部的支部书记期间,支部2次获校级党创基金立项,并获评“优秀党支部”。担任北航研会102工作室执行主任期间,参与组织实习面试大赛、暑期社会实践等。任知行学习电台主播,创作专辑《红船从这里启航》,播放量近1000。

每一次志愿都有不同的体验”,武佳奇担任2017年第八届中国青少年英语能力大赛、2018年国际机器人挑战赛、第二十届北京希望马拉松——为癌症患者及癌症防治研究募捐义跑、北京2020年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的志愿者,在实践中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舞团是我大学生活中的一束光,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像家一样的温暖,训练再苦再累我也乐在其中。”武佳奇队友一同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大学生舞蹈节,获得金奖。同时,加入北航Cyan乐队组建北航女子垒球队等。

“保持好奇心和想象力,永远不要给自己的人生设限,敢想那就敢做。”她说,“我会一直在路上。”武佳奇硕士期间专业成绩93.67分,GPA3.91,名列专业第1名,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论文、北航新生奖学金等,参与北京市、校级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获得优异成绩曾于香港大学、圣彼得堡理工大学交换学习。目前,武佳奇已被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录取,将于今年九月开启博士生涯的科研和学习,将继续进行风险治理、应急管理相关研究,“正如贝克所言,我们生活在文明的山火上,风险社会中我们需要关注的还有很多。面对层出不穷的风险挑战和大变局时代,要有青年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