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北航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

【 发布日期:2016-04-28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The Centre for Integrity Research and Education at Beihang University,简称北航廉洁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年12月,原名为廉政研究所,2011年9月变更为现名。          

北航廉洁研究中心的最高使命是服务于廉洁中国建设,主要从事腐败与反腐败理论及应用研究、廉政政策咨询以及廉洁教育和培训。

 

         

中心标识图(logo)

 

北航廉洁研究中心是一个跨学科的反腐败研究机构,中心依托北航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同时联合了校内其它院系的多位专家。中心拥有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中心有专任教师5人,在站博士后、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近20人。中心外聘兼职研究员4人。  

依托廉洁研究中心的良好基础,2015年4月7日,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1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审议,正式决定将“廉洁政治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列入“北航航空航天大学2011培育计划”,进行培育建设。2015年6月28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政治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仪式暨廉洁政治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中心现有7家协同单位,分别是:中国纪检监察学会工业和信息化分会、北京市纪检监察学会,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  

 

“廉洁政治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仪式

 

廉洁研究中心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良好的国内协作关系。中心与多所国(境)外大学、著名的官方反腐败机构(如新加坡贪污调查局、香港廉政公署)以及国际透明组织(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心与中央纪委、监察部,北京、广东、甘肃、海南、浙江,杭州、珠海等省地纪检监察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信任与合作关系。  

经过十多年的潜心研究,中心已经取得了较为丰硕的廉政理论和应用研究成果。中心研究人员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教育廉政理论专项基金项目、中央和地方政府委托研究项目20余项。出版反腐败及相关领域的专著10余部。在SSCI源期刊、《管理科学》、《国家行政学院学报》、《中国行政管理》、《光明日报》、《学习时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刊物上发表廉政研究论文300余篇,并向中央及地方政府、企业和社会机构提供了多个咨询报告,在学术界和实践部门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目前中心重点从事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党纪体系建设科学化、廉政特区建设、腐败程度测评、廉政绩效评价、廉洁国企建设等课题的研究。  

联系方式:  

主任任建明:电话(传真)010-82313702;renjm@tsinghua.edu.cn  

助理彭舒新:电话010-82316552; cire_buaa@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