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马永红教授团队荣获“第三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等多项奖励

【 发布日期:2018-10-18 】

近日,第三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评选结果公布,我马永红教授团队基于校所联培的博士生科技人力资本发展研究的教育改革成果荣获第三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二等奖。本次评选共有来自全国的296项研究生教育成果参与申报,经过形式审查、专家网评、复评答辩、网上公示,审核批准等程序,最终评选出一等奖9项,二等奖30项。

 

 

我国高校与科研院所联合培养博士教育试点,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思路。博士生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最顶端,校所联合培养作为一种博士生培养方式仍然需要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么培养人才的根本性问题,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马永红等人所展开的系列研究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回答,关注校所联合培养博士生这种教育模式是否会成为博士生人力资本构建、价值实现和增值的一种重要形式。该成果在研究生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相关成果成为教育部与中国工程院联合培养研讨会的重要会议资料,改革建议已获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采纳。发表《Studies in Higher Education》的SSCI检索论文1篇, CSSCI检索论文9篇。同时,马永红教授在教育理论和教育方法研究工作中开拓创新做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效,荣获学会第二届学术贡献奖,全国至今仅有九人获此殊荣。马永红教授所指导的博士生刘贤伟的博士学位论文获得2017年第七届学会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8年10月1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员代表大会对以上奖项予以了颁奖。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设立于2014年,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通过表彰优秀,进一步激励广大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投身教育事业,继续发扬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为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北航在2016年曾获二等奖一项。本次获奖得到人文学院、高等教育研究院、研究生院的关心、指导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