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雪城大学暑期交流项目体会系列之一

【 发布日期:2018-09-02 】

 

美国雪城大学暑期交流项目是北航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化的品牌项目之一,其目标是为了拓宽我院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升学生的素养。本项目由北航人文学院和雪城大学Maxwell学院共同发起,2018年为首次实施。美国Syracuse university (雪城大学)Maxwell学院作为全美公共管理排名第一的院校,多个专业都排在世界前列,学术氛围浓厚。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就毕业于该学院,美国著名公共行政学家德怀特·沃尔多也曾在该学院任教。  

 

在学院领导的信任和关怀下,作为带队辅导员,成海燕与刘鹏一起,协助带队老师,于2018年7月22日-2018年8月1日,人文学院18名师生一行前往美国纽约州的雪城大学开展为期10天的暑期游学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学习收获很大,团组成员对该项目满意度非常高(最终的项目测评结果接近满分);团队意识强,统一行动、无一掉队,无一安全事故;综合素养高,文明有礼,时刻保持着北航人文学院学子和党员的良好风貌。现以时间为序,将本项目总结如下:

 

一、内容详情

 

(一)  前期准备

 

为加强游学交流项目团队成员的组织和管理,引导团队成员树立正确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团队意识、纪律意识,我们周密安排、全程跟进,包括:参团成员面试的面试与选拔,美国面签的准备和实施(如面签申请表的内容填写与注意事项、英文简历中敏感信息的填写、补充材料的准备、EVUS的填写与打印,都一一告知团组成员并答疑解惑)确保了所有成员美国签证的顺利通过,出行之前多次开会强调团组成员的人身安全、团队纪律以及海关、托运行李等的注意事项,全程强调安全意识、强调言行举止修养以代表北航形象,课程教学时推动和促进师生的沟通与互动,等等,最终确保了该项目取得了圆满成功。

 

(二)  722日:北京出发,飞抵美国雪城大学

 

在7月22日,成海燕和刘鹏带队,相互配合,从北航出发,在首都机场集合、清点人数,带领大家领取登机牌、过安检,一起登上飞机,在芝加哥转机,全程经过13个多小时后,到锡拉丘兹机场与马炳涛老师会合,北航教授、富布莱特访问学者李亚老师等早在机场等候多时,大家坐上李老师安排好的车辆抵达雪城大学。在雪城大学负责人员的安排下,大家住进了学校宿舍。在得知大家在国内都有喝开水的习惯后,李亚老师从中协调,雪城大学给大家送来了多个电热水壶,让大家随时可喝上热开水。

(三)723日:项目开班仪式暨政府治理理论与实践

 

美国时间8:00,组织团队成员准时在宿舍Mariana楼门口集合。雪城大学翻译郑博与张佳翼学长如约而至,一路带我们参观校园。在Maxwell学院的林肯像旁,为我们讲述了这所学院从困境中坚持自我、严谨治学的建校历史和发展进程。体会感悟:广阔、美丽、干净、静谧的雪城大学校园总是让人沉醉其中,流连忘返,校园建筑极具特色和历史沉淀(如空难纪念花园、杜聿明设计的建筑、林肯雕像等),绿草如茵的草地上的小松鼠就在我们身旁蹦蹦跳跳、敏捷可爱,不时有老鹰盘旋上空,好一个古典与现代并存、诗意盎然而又安谧适合学习的世界!

 

首先是本项目的开班仪式。雪城大学马克斯韦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高级公共管理教育主任Steve Lux教授对同学们的到来致欢迎词,师生互做自我介绍,这次访学交流项目的雪城大学总策划陈学毅老师、雪城大学北京中心主任童海燕老师、北航教授兼富布莱特访问学者李亚老师,以及翻译郑博和张佳翼等,都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大家在互动中更添温馨亲近。Steve教授详细介绍了锡拉丘兹市和雪城大学的成立背景、历史文化、教育教学、师资与校友以及本次项目的目标和主要内容。体会感悟:雪城大学Maxwell学院历史悠久、学术氛围浓厚、成果卓著,公共管理专业之盛名名副其实。Steve教授的学识渊博、谈吐幽默、风度儒雅、和蔼可亲,让大家领略了名家风采

上完课,我们马上前往卡泽诺维亚小镇,来到奥侬达嘎湖边的一个餐馆,湖水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帆船在粼粼的波光中时隐时现。马克斯韦尔学院公民权与民主普查家族讲席教授、政治学系荣休教授安德森博士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课程《公开而高效的地方政府》。安德森博士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讲述了地方政府如何开放高效地运转,并就奥侬达嘎湖污水治理、葡萄园噪声治理的具体案例,分析了州政府与镇政府的相互关系。体会感悟:安德森博士是雪城大学马克斯维尔学院的最受欢迎的前系主任之一,又担任过镇政府的官员,治理理论与实践经验相结合,很有学术研究理论水平,又有基层政府实践经验,让人强烈感受到原汁原味的美国本土治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典型范例。我提问安德森教授:她授课内容中的dog control officer是做什么的?她告诉我们:这是镇政府里专门管理镇里每一条狗的出生、卫生防疫、甚至处理狗狗打架纠纷等的镇政府工作人员,我不由得感叹美国地方政府很强的自治能力、治理的严谨与周密细致;我还请教的问题是:您如何看待地方政府的discretion(自由裁量权)?教授也都耐心给了回答……窗外,是奥侬达嘎湖,碧水蓝天,帆船点点,让我们见识了这个湖的美丽,我们根本没想到这个湖以前的污染程度是何等触目惊心,这个湖也为后一天的环境污染学习课程埋下了伏笔(佩服课程设计者的独具匠心)。

 

 

接着,我们前往卡泽诺维亚镇政府实地参观,当地镇书记官、税务员兼统计员桑德曼女士详细为大家讲解了镇政府的职能和工作流程。同学们踊跃提问,桑德曼女士耐心为我们答疑解惑。体会感悟:我感叹一个小小的镇有如此精密的治理机构,小到能捕猎哪个种类的鱼、捕猎多大尺寸的鱼都有严格规定和专人管理。如此精密严谨细致入微的地方政府治理,是与美国极强的公民自治能力和高效的地方治理能力分不开的。

室内学习结束后,我们集体乘车来到了Stone Quarry Hill艺术公园,这里原本是一对已逝艺术家夫妇的私人住宅及地块,后来逐渐发展为一个致力于艺术发展、在当地颇有影响力的非政府组织。采石山雕塑公园访客服务与公园推广专员泰尔基麦慈女士详细介绍了该公园的组织架构和面临的问题,并且提出了一些富有创意的解决方法。在参观过程中,房间中上千件藏品令人目不暇接,公园中的雕塑妙趣横生。体会感悟:一对酷爱艺术的夫妇能够有这样的公益心创办这样的雕塑公园,出资出力,买了方圆几百亩的地,精心经营,无论生前自己经营还是逝后请人代为管理,都可见那种热爱艺术和服务公益的信念,真是让人叹服!美国的非政府组织起源早,发展也很完善,一个强健的公民社会是民主得以兴盛的必要条件。这是由个人发起的一个NGO(非政府组织),为大家第二天的NGO内容的学习课程提供了感性的认识,埋下了一个伏笔。

 

直到晚上八点,我们才结束了一天的学习和考察回到学生宿舍。晚上9:25分左右,宿舍楼内的消防警报突然响起,我感到奇怪,第一时间查看了各组员宿舍,没人使用违规电器、也没起火,但考虑到安全第一,马上和刘鹏通知大家跑到楼外,学习劳累加上时差没倒过来,一些同学还没反应过来,我们立即清点人数、确定全部人员的去向,催促大家赶往楼外集结。同时将此情况汇报给了学校。警察赶来指挥撤离、了解集结情况、调查警报原因,向上级确认后才向我们通报“这是演习”。体会感悟:美国的消防预警意识强,消防演习这一“突然袭击”,虽然给了我们一个猝不及防,却也无形中增强了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有了这次的训练,后来在纽约一家餐馆进餐时的听到火警响起,大家的反应就快多了,在消防人员的指挥下,很快有条不紊地撤离了现场。

 

(四)724日:非政府组织与郡理事会的学习与参观

 

1.探究非政府组织的角色

 

第一节课的主题是非政府组织,由马克斯韦尔公民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高级公共管理教育主任Steve Lux老师讲解。Steve老师从定义、十项信息、法律框架等角度带领同学们了解美国的非政府组织。在美国,民众对非政府组织的信任度高达70%,远远高于公众对总统和议会的信任程度。其非政府组织数量庞大,公众参与度高,资金投入量大,注册流程严谨,环境支持充分,已形成成熟的体系。在课程最后的讨论环节,同学们提出了九个问题,老师耐心地为同学们逐一解答。体会感悟:美国的NGO独立性是很强的,也比中国发展得更早更成熟,Steve教授还提到了中国红十字会的“郭美美事件”,让我深有感触,我向Steve教授提的问题是:How to deal with corruption in the NGO?他用网上各种NGO必须公示的资金来源、管理人员薪资以及腐败的惩罚法制等事实告诉我,阳光透明是预防腐败最有效的方式,而法制是反腐最好的保障机制之一。

2.参观烛台老人中心

 

理论课程学习之后,我们立即乘坐大巴前往名为Menorah Park(烛台老人中心)的非政府组织进行实地参观,午餐也在Menorah Park进行。值得注意的是,该养老中心午餐为犹太洁食,其食物及制作方法都有特定的章程。我们一边吃午餐,一边听Menorah Park的两位负责人向我们介绍该非政府组织的具体运营情况。该养老中心主要分为三个营业模块:自费居住区域、扶助区域和医疗救助区域。根据老年人的年龄、行动能力等不同需求,提供有差异的住宿和医疗帮助。除此之外该养老中心也有一些家庭护理、日托、社区护理等小的项目。作为一个非政府组织性质的养老院,烛台老人中心也在美国医疗体系下接受一定的政府帮助,为符合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的人群提供高质量的医疗保障服务。随后我们参观了该中心。参观过程中,我们对美国的医疗保障体系、该中心的养老服务质量以及犹太人的生活习惯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体会感悟:美国的养老服务是很人性化、很贴心的,比如对老人图书馆的设立(有馆际互借)、对那些身体行动能力差、容易发生跌倒等意外老人的处理(不是限制其行动,而是手腕佩戴一种科技装置自动提示给工作人员)、对那些来探望老人的家属设立了专门的餐饮处、购物中心(上面还有“让你的老公为你买买买”之类风趣的话语)等,都让人感受到对老人的尊重和人性化的关心与温暖。另外,这几天连吃饭都在听讲座,使我们感觉到行程安排真是惜时如金、紧凑衔接,连课间休息、午休打个盹的时间都是省略了啊!这个课程安排真是含金量极高!

3.参观锡拉丘兹市中心

 

结束了对烛台老人中心的参观之后,我们集体前往了奥侬达伽郡议会大楼,聆听奥侬达伽郡前副部长、郡长办公室特别顾问Mr. Ed Kochian针对该郡行政组织架构进行讲解,并在之后依次参观奥侬达伽郡议会大楼、郡法院和郡公共图书馆等建筑(均见下图)。  

 

首先,Kochian先生从地理的角度解释奥侬达伽郡形成的原因,重点讲解了其行政组织架构中关键岗位的产生方式及职能。之后,我们参观了郡议会、法院,对美国的议会和法院的运行方式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最后,我们参观了奥侬达伽郡公共图书馆的创客空间、儿童区域等,了解当地政府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供上取得的成果。如图书馆中专门为孩子们开辟了提高听、说、读、写、玩等多方面能力的区域。体会感悟:在郡议会和法院等场地的学习和参观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讲课的前副郡长Mr.Ed Kochian极富公共服务精神,既给我们热心讲课,又带领我们参观图书馆和郡的议会和法院,乐此不疲。可以想象他对他的工作和研究是有多浓烈的热爱,怎么不会取得很好的成果呢!而图书馆的为各类读者人群提供的个性化服务实在是太贴心、太有创意了(我还特意钻进了为儿童准备的一个“阅读车厢”,抱个卡通熊、过了一把“儿童阅读瘾”)!

 

(五)  725日:奥侬达嘎湖治理

 

上午主要由纽约州立大学教授斯马通老师将奥侬达噶湖案例从环境污染历史、规制与清理等三个方面给大家进行讲授。教授先讲解了湖污染的历史原因,主要分为工业污染和生活污染。从1970年开始,奥侬达噶湖附近的工厂进行生产,工厂不断进行并购,工业污染也逐渐加重,1988年,大西洋州法律基金会及州相关机构提交奥侬达噶郡水质问题的诉讼,随后纽约州对此也提起诉讼,随后,纽约州、大西洋州法律基金和奥侬达噶湖就环境治理问题及其解决办法达成统一;生活污染方面,主要来自居民长期生活污水和垃圾的排放。因此治理也要从工业和生活污染两个方面进行。  

 

 

接着,大家前往奥侬达噶大和平法中心参观,中心的负责人结合图片和文物,生动而又形象地给大家讲述了由奥侬达嘎等六个部落组成的易洛魁部落联盟的由来,介绍了部落与欧洲之间的关系,也和大家分享了感恩自然这一部落文化的延续和部落居民致力于环境保护和为全球原住民维权的贡献,以上为大家更好地了解案例提供了历史背景。同时,中心还为大家提供了奥侬达嘎传统的午餐,三姐妹汤和草莓水,代表着文化的传承。  

 

   午餐的同时,奥侬达噶部落委员会律师以奥侬达噶的视角看奥侬达噶湖的历史发展和治理情况,他表示部落原住民对湖水治理现状并不满意,许多问题并不如报道的那般趋于良好,他们希望湖边工厂停止排污,同时原居民正身体力行地为保护环境做着努力,如倡导使用可再生资源,家里多用太阳能发电等。

 

 

随后,大家又来到负责奥侬达噶清理项目的霍尼韦尔公司所在地,就在烟雨迷蒙的奥侬达嘎湖边的房子里,公司社区关系经理结合视频向大家展示了湖水清理的技术以及取得的成果,他表示霍尼韦尔公司在去年已完成既定的清理任务,在未来的时间里会继续对湖水水质、岸边植被覆盖及周边栖息地动物种类进行监测,生态系统的恢复需要时间,而霍尼韦尔公司会一直坚守承诺。同时也呼吁社区居民和政府共同参与到奥侬达嘎湖的建设和发展中。外面湖水水平如镜,水质清澈,还有很多一群群叫不出名字的水鸟在湖边大摇大摆地走来走去,完全看不出原来严重污染的痕迹。

体会感悟:奥侬达嘎湖的治理,可以看到协作治理过程中各利益相关方的不同立场和协作中的妥协和取得的成果,我向斯马通教授请教的问题是:在协作过程中的accountability mechanism(问责机制)是什么?他告诉我有比如对排污企业进行罚款等惩罚措施。这是一个协作治理的成功典型案例,相当于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协作各相关利益方的自我展示剖面图,让我对美国环境污染治理的协作有了理性认识和感性认识结合的新高度。

 

(六)  726日:奥尔巴尼漫谈———参观纽约州议会大厦

 

1、领略游说的艺术

 

授课的兰迪老师(Ms.Ginger Lynch Landy)作为霍兹与兰迪公司事务所的合伙人,在美国各级政府有丰富的从业经历,兰迪老师在游说工作上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及自己独到的见解,为我们真实还原了极具美国特色的游说工作。老师先从游说行为的定义以及历史起源开始,讲述了游说活动产生的意义和背景,为大家呈现了历史上不同时期游说活动的发展和特点。接着结合老年公寓联盟等实际事例为我们讲述了游说活动的具体工作方法,并向我们介绍了目前兰迪老师所在的这家公司是如何为客户提供服务以及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整个讲课过程中,兰迪老师一直在强调,游说行业有着严格的行业规则,每一个从业者都认同并遵循行业的要求,共同来维护游说行业的健康发展。体会感悟:其实政治游说者每个国家都有,而美国则把这一组织的运作公开和透明化了。其中游说组织的行业规则和要求,都是把这个行业放到了阳光的台面上、又有法制约束,相比潜规则下的暗箱操作,还是有可取性的。

 

 

2、参观纽约州议会大厦

 

接着大家参观了纽约州议会大厦,在众议院,参议院,议员活动区等区域中行走,犹如在琳琅满目的艺术丛林中穿行,到处都有精美的手工雕刻、错综复杂的楼梯和优美的艺术品。美式建筑风格实际上是一种混合风格,它在同一时期接受了许多种成熟的建筑风格,相互之间又有融合和影响。具有注重建筑细节、有古典情怀、外观简洁大方,融合多种风情于一体的特点。体会感悟:美国纽约州议会大厦真是艺术与土豪相结合的杰作啊,仅仅一个州的议会大厦,竟然贴有23K黄金墙面,所有墙面建筑雕刻、绘画、艺术品都是纯手工打造,耗时几十年,前后历经三个设计师才把它完成,如此华丽堂皇的州议会大厦,是美国预算法案还未出台才能有的杰作(现在美国各种预算法案健全,怕是不允许再建筑这样奢侈的建筑艺术品了),这是美国资本原始积累时的见证,却也留下了千古建筑经典!

 

3、纽约州信息自由法交流学习

 

参观纽约州议会大厦后,大家参与了由Mr.Robert Freeman主讲的纽约州信息自由法讲座。作为纽约州政府委员会主任,Robert用极其幽默生动的授课方式详细向大家讲解美国政府信息公开特别是纽约州的信息公开法治化的发展。美国联邦信息公开制度的确立,是信息公开法制化的真正开端,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特别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信息化浪潮的推动促进下,信息公开法律制度的发展呈明显加速态势。时至今日,世界各国对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视和运用,不因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发展阶段的不同而有所区别。不仅发达国家注重信息公开,发展中国家和一些欠发达国家也在逐步实施信息公开制度。体会感悟:讲课的老师是极为humor(幽默)的,生动诙谐的语言,绘声绘色的讲述,让我们明白了很多的道理。当他说到他的家庭电话和地址都是网上公开的时候,我问:“如果这样,是不是经常有人打您的家庭电话骚扰您,向您抱怨或是寻求帮助比如说要上访呢?”他笑了,说他没遇到这种情况,因为一般情况下美国人都会做到公私分明,一般会在工作时间寻求帮助时打他的工作电话,而且他自己的声誉较好,没有人骚扰。期间,他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毫不留情的批评,其言辞之激烈,让我们也很惊讶。

 

(七)  727日:主题:贫困和冲突的公共治理

 

上午,在雪城大学Maxwell学院,由公共管理与国际事务系教授、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洛波博士(Dr.Leonard Loppo)讲授“美国的贫困与社会福利政策”。教授首先定义了贫困,即表示一个人不能够维持最低的生活标准。接着介绍了美国贫困的地理和族群分布、原因和相关理论,同时研究了美国在联邦政府层面,针对贫困制定的一系列公共政策,包括社会保障、收入所得地税、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并在此后十五年甚至更长时间范围内研讨了这些政策的有效性。通过事例表明,政府制定公共政策时的善意,并非都能带来好的结果。体会感悟:贫困与冲突是每一个国家都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洛波博士(Dr.Leonard Loppo)讲授对美国贫困的成因分析得入情入理,尤其是对家庭人口结构的分析,对美国减少贫困的一系列政策也分析得很到位,其中很多政策是值得借鉴的。当然,美国的种族歧视也是很严重的问题,虽然已经不再在明面上歧视其他种族,但是实际上,这种潜规则的种族歧视还是随处可见的。

中午,大家在学院尽情品尝了起源于雪城的网红店——恐龙烧烤午餐的同时,雪城大学负责高层管理教育项目的Megan老师,向大家介绍本科生来雪城深造事宜,并答疑解惑。我们团组的有几个同学抓住机会,询问了雪城大学Maxwell学院的MPA和博士的申请流程。体会感悟:午餐的时间也是黄金时间啊,感谢课程设计的这一环节,我们的团组成员也没放弃任何一个寻求深造的答疑解惑机会!

 

下午1点,由冲突与合作项目主任、高级公共管理教育副主任——杰勒德女士,带来主题为“人际关系冲突管理”的工作坊。杰勒德女士有多年州政府工作经验,深谙政府部门间协作式管理的重要性和技巧。主要从公共管理角度,及解决冲突的技巧两方面来展开。通过让学员们亲自参与实践模拟,加深了对反思式倾听、利益质询等方法的理解,并能熟练利用。体会感悟:课程设计里的测评问卷解决冲突的方式:协作型、妥协型、回避型、控制型,还有分组游戏“看两个人对垒的时候谁的得分最高”,以判断是属于:双赢型、双输型、一赢一输等类型,饶有趣味,在游戏中学到了知识。我们的提问有诸如“您如何看待美国的枪支问题?”等尖锐问题,我请教的问题是:您是研究冲突管理的,您能否从冲突管理的研究角度,评价一下中美贸易战、如何解决中美贸易战。杰勒德教授从学术的角度,给了我们非常详细的解答。

 

 

在课程结束之前,杰勒德老师要求大家在结业之前,把最想要留在锡拉丘兹大学的东西画下来,为雪城大学和麦克斯威尔学院送上有象征意义的“创意礼物”。体会感悟:我们A组的创意礼物是:一个北航特色的飞机,双翼上分别写着Syracuse University和BeihangUniversity,飞机上有个雪城大学的吉祥物橙子的图案,还有个合二为一融合的冰淇淋,下面写着swing of dreaming(梦想之翼).象征着北航和雪城大学的合作和交流,寓意深刻,加上团组成员张之蔚的绘画水平很高,得到大家的一致赞誉。B、C组的礼物也很有寓意。雪城大学的老师把三组的礼物欣然收下。这是课程设计很有创意的一个环节,妙趣横生又寓意深刻。

最后,代表北航和雪城大学的两位教授李亚、Steve先生分别就本次学习项目发表了讲话。李亚教授说,本次项目是北航人文学院和雪城大学麦克斯威尔学院的首次合作,感谢雪城大学各位老师和工作人员出色的组织和行程安排,这次项目的成功,也将成为双方展开更深更广的合作的起点。Steve教授说,麦克斯威尔学院一直与中国保持紧密合作,合作单位有深圳市政府、复旦大学等,未来也会跟北航进行更多深入合作,同时很高兴大家完成项目学习,如同希腊公民宣言所说,大家都是雪城大学马克斯维尔学院的“公民”,有权利随时来访学院,希望有机会在北航再见。

   

(八)  728日:参观尼亚加拉大瀑布并举行结业仪式

 

1.参观尼亚加拉大瀑布

 

尼亚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位于美国纽约州和加拿大安大略省交界地带,名列世界第一大跨国瀑布。我们乘坐“雾中少女”(Maid of the Mist)号游船,置身其中体会感悟瀑布之魅,无不叹服于造物主的鬼斧神工,惊叹声、尖叫声、相机咔咔声不绝于耳。  

游船过后,我们一道前往具有美国摇滚音乐特色的HARD ROCK品尝午餐。小憩之后,大家自由活动,纷纷奔向各自心仪景点,将每一处美景记录于相机之中。

 

2.项目总结及颁发结业证书

 

下午,同学们返回学校。锡拉丘兹大学北京中心主任童海燕老师就项目学习效果进行总结,童老师指出项目旨在让大家对美国各级政府职能、NGO发展现状、养老医疗、环境治理、贫困和冲突等中美共同存在的公共热点问题,进行多角度的深入学习和探讨。

 

随后,由锡拉丘兹大学Maxwell学院Steve Lux老师、杰勒德老师等为每一位同学颁发了结业证书。并且赠送了礼物:会变色的印有Maxwell学院LOGO的茶杯、纪念章等等。

 

体会感悟:雪城大学Maxwell学院和北航人文学院的领导和负责人为这个项目劳心劳力,使这个高层次高水平的项目得以圆满完成,雪城大学Maxwell学院与北航公共管理学院的中西方文化与学术交流由此拉开了序幕,是一个很好的里程碑。课程设计精到而严密、行程安排紧凑而高效,整体项目的内容设计、所有行程的安排、课程及讲课者的协调、材料的准备、后勤的计划、联络、翻译的安排、车辆等,甚至小到每一个纪念小礼品的设计与发放,都是费尽心血、独具匠心的。

 

(九)729-31日:参观哥伦比亚大学、西点军校和纽约自由女神像和华尔街等

 

大家在紧张的课程学习之后,在有限的时间内匆匆参观了哥伦比亚大学和西点军校,对这两所大学独具特色的校风校貌印象深刻。

 

华尔街座落在曼哈顿南区,美国10大银行中的6家总行设在这里,被视为美国金融帝国的象征;自由女神像作为美国的象征,穿着古希腊风格服装,头戴光芒四射冠冕,七道尖芒象征七大洲,右手高举象征自由的火炬,左手捧着一块铭牌,上面刻着July IV MDCCLXXVI177674日,《独立宣言》颁发的日期),表达美国人民争取民主、自由的崇高理想;纽约证券交易所是世界第二大证交所,它曾是最大的交易所,全球市值为15万亿美元;第五大道,从洛克菲勒中心到57街,经典的纽约百货商店与华丽的国际设计师时装店和本身就是个亮点的大型旗舰店融合在一起;帝国大厦(Empire State Building),是美国纽约的地标建筑物之一,它是保持世界最高建筑地位最久的摩天大楼(1931-197241年);中央公园,在市区中心有一片长方形的绿荫被众多拔地而起的高楼环抱,这就是有“纽约绿洲”之称的中央公园,整个公园大得惊人,南北长4公里,东西宽800米,占地面积达843英亩,有茂密的树林,湖泊和草坪,甚至还有农场和牧场;联合国总部,座落在纽约东河之滨,占了6个街段,由39层联合国秘书处大楼、联合国大会及安全、经社和托管理事会会议楼、图书馆组成,被称为“国际领地”,总部正面广场上飘扬着联合国成员国的国旗,有来自各国的5000多名工作人员在这里工作。尤其让我们忍俊不禁的是,我们在第五大道的奢侈的摩天大楼旁边,看到竟然有几个穿着前卫的女子一边不慌不忙地开着游行车,一边大声抗议特朗普,游行车上有一个几乎长达八米的金色导弹模型,导弹尾部是一个被撞飞的特朗普头像,导弹的正身上面刻着几个大字:“you’re fired!(你被解雇了!)”。而特朗普大厦下的安保人员和路上行人都是一脸平静或微笑地看着,不发一言,不做阻拦,看来这就是美国的言论自由。

 

二、成果总结

 

(一)带队成果

 

本次项目是人文学院为贯彻习近平主席“双一流”建设精神,落实北航“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致真唯实”的人才培养目标的大型国际交流活动之一,包括了人文学院本硕博学生和各个专业的学生,对接学校是是美国公共事务专业排名第一的雪城大学Maxwell学院。这次的成功组织为将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学院-雪城大学Maxwell学院的进一步交流奠定了基础,为把这个访学交流项目打造成精品项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通过这次集体组团行动,也拓宽了我院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升学生的素养,引导团队成员树立正确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团队意识、纪律意识,同时深入了解美国公共行政和公共政策领域的最新动态和改革趋势。

 

(二)学习成果

 

原汁原味地聆听了各个专家教授、政府官员、非政府组织的领导者或成员的学术成果或实践经验,设身处地感受到了美国政府治理的成效,有了良好的经验借鉴。

 

1.整个课程的设计与安排精心周密、含金量极高

 

所有行程的安排、课程、讲课者的协调、材料的准备、后勤的计划、联络、翻译的安排、车辆、费用等,一环紧扣一环,相当到位,须有出色的学术研究水平、脚踏实地的地方政府治理经验、广泛的人脉资源,才能做到这个层次和级别,感谢雪城大学的Steve主任、美方课程项目总策划陈学毅老师、雪城大学北京中心主任童海燕老师、所有授课教师以及翻译郑博和张佳翼学长,同时衷心感激为此项目前期构建协议的人文学院学院的郑晓齐院长,以及为项目落地和实施付出心血的陈文博老师、李亚老师等。

 

2.美国地方政府治理的理论与实践水平极具研究价值

 

所有课程的授课老师都是在行业领域内具有很高研究水平和出色实践经验的专家教授或是政府官员、NGO代表,他们严谨治学的精神、为信念奋斗的公共服务精神、深入实际的实践经验、百问不烦的耐心,都让我们肃然起敬。这些都让我们深刻理解了美国政府运作及公共决策制定所面临的政治/法律/监管/制度框架,包括非政府组织、企业和私人在内的行动者在形塑公共政策结果方面发挥的角色;让我们可以进一步审视近期美国公共部门改革的趋势、面临的挑战和制度回应;让我们进一步思考有关透明度、问责、回应性、效率和效能等治理问题。

 

美国各级政府的职能和治理能力,其公民素养和地方政府的自治能力之高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尤其是在环境治理的协作方面更是有着很好的经验借鉴,奥侬达嘎湖经历了原生态-污染严重-污染治理-净化,其中取得的协作治理取得的成功经验,为中国提供了良好的理论与实践借鉴。

 

下面摘录项目组成员在微信圈里的发文,作为大家对这次项目学习满意度的验证:

 

“一开始我觉得我这次美国之行就是去拍照片的,虽然拍照拍的的确是很爽,但是比起壮美的景色,雪城大学期间被安排的满满当当的课程和参观更让我觉得这一切太值得了。从参观三级政府让我们了解美国的联邦制度,从政府、居民、私营企业三个视角让我们了解对湖水污染的治理问题,以及关于养老、贫困、医保等美国的热点公共治理问题的讲解,都让我们对美国的公共治理有了不一样的认识,雪城大学也真的是当之无愧的全美公共管理第一的学校……”

 

“虽然日均睡眠时间可能五小时不到,但是Syracuse大学每天无比饱满而优质的安排真的让我们每个人都非常享受。让大家有机会参观到纽约州,郡,镇等各级政府以及各种企业,NGO组织,部落群体,游说公司等并和相关利益群体进行学习交流,有机会品尝到各个文化的美食,每天大量的走访、参观、学习(午餐时间也在学习),尽量给我们多数第一次来到美国的同学还原一个真实的美国——这里有大家想象不到的好~地广人稀,绿化好,素质高,言论自由,公民参与权较高,校园建筑美丽而特别;但这里也存在大家想象不到的不好~环境污染,官员腐败,人口老龄化,医改问题,房价高,贫困人口脱贫问题,政府低效,不同人种就业歧视等等。总之,美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也有很多在我们未来的发展中可能同样会遇到的问题,这更需要我们借鉴并尽量避免。无论如何,希望我的祖国越来越强大。”

 

  图文:成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