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20年“北航-澳国立联合培养科普双硕士项目”线上宣讲会顺利举办

【 发布日期:2020-10-16 】

窗体顶端

2020年10月15日星期四下午2点,北航-澳国立联合培养科普双硕士项目线上宣讲会借助ZOOM平台远程会议举行。本次参会者为2020级科普专业硕士,宣讲会第二现场在北航高等教育研究院216会议室,云端、现场交流顺畅,互动踊跃。本次宣讲会三位主讲嘉宾是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以下简称澳国立)公众科学意识中心(CPAS)主任Joan Leach教授、高级讲师Will Grant博士、国际事务发展部的Arthur Xu先生。北航高等教育研究院田华老师出席本次宣讲会活动。

John Leach女士以"澳大利亚顶尖大学的科学传播"为题,介绍了澳国立的基本情况。澳国立坐落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校园范围较小,为精英化教育。澳国立在澳大利亚排名第1位,世界排名第31位的大学,其教学及研究水平在国际上享有极高的声望。同时,CPAS是全球科学传播领导者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附属中心,已经培训了400多名科学传播者,吸引了250多万科普相关人士。并简略介绍“北航-澳国立联合培养科普双硕士项目”的教学计划及课程设置。

Will Grant先生以“新冠疫情中的科学传播:国际视角”为题,介绍最近六个月新冠疫情下世界人民所遭遇的危机,总结出“三条希望和三个危机”。演讲结束后,大家积极提问。针对同学们关于课堂环境问题,Will Grant先生提出,“如今(指在线课程)全世界各地的学者有机会参加我们的课堂,来讲述他的科学传播的思想。我们的学者也可以参加其他地区或国家的课堂,并进行分享以此促进全球科学传播交流。”

Arthur Xu先生详细介绍了 “北航-澳国立联合培养科普双硕士项目”的情况。首先,澳国立坐落于美丽的堪培拉,学校活动丰富。本项目要求学生将在北航完成一年的教育硕士(科普方向)研究生课程,课程成绩与英语成绩达到澳国立要求后可申请在澳国立的公众科学意识中心(CPAS)进行一年的科学传播研究生课程学习。项目达标后可申请获得北航教育硕士学位和澳国立科学传播硕士学位。此外,宣讲会上,Arthur Xu先生还介绍了该项目学生在澳国立的项目费用和奖学金情况。

介绍和讲座结束后,澳国立教师同2020级科学与技术教育(科普方向)学生进行了线上自由交流与讨论,帮助本届学生解答了相应的疑问。疫情之下双学位项目合作交流将继续跨越时空,顺畅进行。至此,该项目线上宣讲会顺利结束。

 

(曾浩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