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全体博士生导师人才培养专题会议

【 发布日期:2022-11-25 】

为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促进高质量、创新性为导向的博士生培养体系建设,11月23日下午,我院组织召开博士生导师人才培养线上专题会议,系统学习学校近年来关于研究生教育的系列文件精神及学院制定的相应实施细则,强化博导岗位培训,部署博士生培养管理相关重点工作。蔡劲松院长主持会议,王琪全书记、詹承豫副院长、张驰副书记以及我院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全体博士生导师、研究生专职辅导员、研究生教务人员等近30人出席会议。

会上,蔡劲松院长首先传达了近日校长王云鹏院士与全校博士生代表座谈会的有关情况。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博士生培养,在博士生教育管理创新、全过程学习保障、学业创新成果与发展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优化完善出台了多项政策举措。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我院切实加大研究生培养改革尤其是博士生全过程培养各环节的规范力度,制定或修订完善了博士研究生资格考试实施细则、创新成果管理办法、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实施细则、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为提高博士生培养工作管理水平提供了支撑和依据。


与会人员集体学习研讨了学校和学院关于博士生培养的上述文件精神。会议强调,每一名博生导师要切实增强博士生人才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自觉加强自身博导岗位培训,要关心支持博士生的学习生活,提升对学生的思政教育和学术发展指导;要全过程严格落实博士生学业发展及学位论文管理的相关制度,在导师岗位管理、博士生资格考试、创新成果评价、论文开题、预答辩、匿名评审等各环节中,切实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创新性成果的指导和把关;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工作合力,突出博士生全方位、全过程培养管理,发挥各二级学科方向导师组的集体或团队指导作用,同时加强学科方向间的交叉融合,共同促进我院博士生质量整体提升。


会议就近期我院博士生培养管理中的有关环节和具体任务,进行了工作部署。会上,与会博导还就博士生招生和培养环节中遇到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提出许多了有益的工作改进思路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