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论坛讲座 > 正文

【人文讲堂】 | 解亚红研究员主讲"当代中国行政管理研究前沿与趋向"学术前沿讲座

【 发布日期:2019-04-04 】

【人文讲堂】 | 解亚红研究员主讲

"当代中国行政管理研究前沿与趋向"学术前沿讲座

4月3日下午,“北航人文讲堂”举行了题为“当代中国行政管理研究前沿与趋向”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北航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涂晓芳主持。涂晓芳主任首先介绍了主讲人,《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主编、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研究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解亚红研究员。

 

主持人涂晓芳主任

主讲人解亚红研究员

作为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学科,行政管理学研究在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行政管理学研究视野不断拓展,研究领域不断触及世界范围内普遍性的重大理论问题。在本次讲座中,解亚红研究员系统梳理了中国行政管理学科发展的历程,并就当前该领域学术研究的前沿与趋向展开探讨。

 

 

 

解亚红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行政管理学科的历史。以1983年复旦大学“黄埔一期”的设立为起点,次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劳动人事部召开了行政管理学研讨会。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行政管理学研讨会纪要》。1985年7月,《中国行政管理》杂志创刊。1987年以该杂志为基础,钱学森、应松年、夏书章、胡象明等学者纷纷发表文章,开始了对于学科建设的深入探讨。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中国人民大学、兰州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陆续开始招收行政管理本科生和研究生。解亚红研究员以1994年国家行政学院成立作为学科体系建立的开始,各省市纷纷成立行政学院,也正是在世纪之交,各校纷纷建立公共管理学院,标志着我国行政管理学研究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直至2018年,行政管理学科处于持续发展时期,学科发展越来越成熟。

 

 

解亚红研究员认为,现在行政管理学科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2019年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加强行政管理研究,提高站位,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推动政府改革,突出重点,深入研究推进“放管服”改革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促进公共管理智库建设,整合资源,全力打造新型公共管理高端智库。

接下来,解亚红研究员重点分析了在新的阶段行政管理学面临的主要问题,指出为了形成中国特色的行政管理学,应该关注实践中产生的大量真实问题行政管理学的基础性问题以及传统中的行政管理智慧,拓展新的研究领域,借鉴新的研究方法和视角

在对以上内容的深入讲解中,解亚红研究员比较了中外对中国特色的思考,推荐了沟口雄三《作为方法的中国》,荣格的《金花的秘密》,邓穗欣《规则社会的十项原则——提升中国的治理能力》等著作,并引用了《文心雕龙》中对公文写作的论述以及《尚书.洪范九畴》中关于为官之道的内容,认为不应拘泥于西方的思想理论,而从我国的传统政治智慧和具体行政实践中得到启发,以适合中国的实际情况为研究方向

 

 

中场休息过后,解亚红研究员介绍了《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的办刊宗旨、编审要点、板块栏目、2018-2019年重点选题等,并提出希望相关领域的专家认领选题、进行团队策划并担任特约主持人。此外,解亚红研究员还强调了杂志投稿的一些要点,鼓励大家静心思考,广泛涉猎并充分体会写作的乐趣。

 

教师提问

学生提问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从自己的学习工作实践出发提出了许多具有深度的问题,如对从微观角度研究并设计政策工具的研究是否具有意义,政府政策影响力周期的研究在发表中会有什么问题,智库性文章的写作和发表有哪些注意事项等等。解亚红主编凭借丰富的经验提出了精辟的建议,强调研究人员应该注意研究的时效性和实用性,并充分了解政府的关注重点

随后,涂晓芳主任进行了简要的总结,认为研究每一步的进程都有赖于理论的基奠和对中国实践的调查研究,因此学术敏感性和现实敏感性对学科知识的建立和研究文章的写作发表都有十分重大的启发意义。

 

蔡劲松院长向解亚红研究员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讲座最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蔡劲松教授代表学院向解亚红研究员颁发了“人文讲堂”纪念证书并合影留念。

 

 

 

朱婧雯  文/王远程  郭翔  图